资料图:这是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的东伦内尔岛(2013年10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资料图:这是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的东伦内尔岛(2013年10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外媒称,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拒绝了让中国免除太平洋岛国债务的呼吁,称这么做将让太平洋岛国显得有失信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1日报道,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表示,要求免除援助贷款,会让人认为受援国家“不守信用”。他说,这好比向他人求助,但在得到牛奶之后,却狮子大开口要一整头牛。

图伊拉埃帕在《萨摩亚观察家报》8月20日刊登的访问中说:“正因为会发生这种情况,大国将不愿意提供低息贷款。”

他表示:“在获得低息援助贷款不到5年就要求免除。这令人尴尬不已。”

此前,外媒报道称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首相波希瓦日前呼吁中国免除太平洋岛国拖欠的债务。他还说,无力还债的问题应在下个月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上提出讨论。但他后来又发表声明赞扬中国对汤加所给予的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汤加政府和首相本人均积极评价中汤关系,高度赞赏中方近年来为汤加提供的各类援助,表示太平洋岛国论坛不是讨论债务问题的合适场所,汤中两国政府将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和友好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陆慷表示,“中汤两国是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汤加及其他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