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晚间,包括金色财经网、火币资讯等多家区块链自媒体微信公号突然无法访问,页面显示“由用户举报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停止使用”。

腾讯微信团队回应称,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

超10家微信公号被封,此前发布内容多涉及“炒币”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被微信屏蔽的区块链垂直自媒体微信号超过10家,包括金色财经网、火币资讯、大炮评级、币世界快讯服务、深链财经、TokenClub、火币区块链、币种研究室、吴解区块链、每日币读等公众号。打开这微信些公众号,页面显示“由用户举报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停止使用”。且在微信公众号搜索页面已无法搜索到。

记者查看这些公众号发现,其往期内容大量涉及介绍区块链代币发行项目的信息,有些平台甚至以介绍“炒币”为主。其中,每日币读、吴解区块链等微信公众号位列新榜今年2月所发布的“区块链领域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Top50”。

随后记者联系金色财经、火币资讯、深链财经、币世界等自媒体相关人员,对方均未接通电话。

相关自媒体转世号出现,网站、APP正常运营

记者发现,多个被停止使用的区块链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其相关连的网站、APP、小程序等目前都在正常运营,也有自媒体的转世号(即小号)出现。

以被封禁的“大炮评级”为例,晚上10点多,其小号“大炮评级社区”出现,10点53分,该账号发布消息称,受某些不可抗因素影响,大炮评级公众号暂停服务。文章将转移至本号发布。

以币圈媒体“币世界快讯服务”为例,其微信公众号被官方封禁。

目前,已无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搜到“币世界快讯服务”,“币世界网”网站仍正常发布即时快讯,通过APP Store可以下载“币世界”APP。

自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ICO)行为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应立即停止从事ICO。

尽管此后国家针对ICO、炒币等行为进行不断施压,但自2018年初随着“区块链”概念被热炒,大量区块链行业垂直自媒体纷纷成立,仅在今年2月初就有超过200家区块链行业垂直自媒体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