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万象8月21日电 (记者 章建华)2018中国云南省老挝万象“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21日在万象玛霍索医院启动,活动计划在5天内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参处参赞王其辉致辞说,“光明行”项目为老挝患者带来了光明,向老挝民众传递了爱心和友谊。

67岁的患者坎拜·西荣赛去年曾接受右眼白内障手术。她对记者说:“没做手术前,右眼看什么都是黑黑的。做完手术,什么都能看清楚了,感觉很好。”

坎拜说,这次来做左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她信任中国医生,做完手术还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亲戚朋友们。

据了解,在21日接受手术的20位病患中,有不少人是通过此前接受过中国“光明行”医疗队治疗的患者介绍而来的。

此次“光明行”活动由中国云南民间国际友好交流基金会主办,医疗队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白内障手术所需的药品、耗材和器材均由基金会捐赠。

云南民间国际友好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程云川介绍说,该基金会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针对老挝的公益项目,此前在老挝万象和琅勃拉邦开展了两次“光明行”活动,为370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了手术,手术成功率达百分之百,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