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长大了!感谢爸爸、妈妈赐予我们生命,感谢老师传授我们知识……谢谢你们!”40多名“准大学生”齐刷刷深深鞠躬60秒,向台下的家长和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

这是18日晚发生在山西运城黄金水岸社区感恩广场上的一幕。当日,黄金水岸社区举办主题为“感恩父母,文化谢师,知识报国”的集体“文化谢师礼”,用简朴、高雅的茶话会形式,取代铺张浪费的酒肉大餐,向辛勤培育学生们成才的老师表达感恩之情。

“孩子们用自编自演的歌舞、自己写成的诗歌等多种形式向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这些文化大礼,取代了‘谢师宴’,既表达了对老师的心意,又不助长铺张浪费之风。”学生家长张生勇说。

在谢师礼活动现场,运城康杰中学老师肖莉说:“孩子们飞得越高,走得越远,越来越优秀,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今天看到他们这么有礼貌、有激情、有朝气,我很高兴。”

“我过去贪玩不爱学习,多亏了老师们悉心教导,让我能够考上理想中的大学。今天这场谢师礼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典礼,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今年刚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的耿培轩说。

尊师重教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但近些年来一些变味的“谢师宴”偏离了“感恩”的本意和初衷,造成了盲目攀比之风盛行,给师生情笼罩上了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今年社区有47名学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避免大家争摆‘谢师宴’带来攀比风,我们特地举办这样一次集体‘文化谢师礼’。”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书记冯文俊说。

“这次集体‘文化谢师礼’邀请了4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老师参加,目的就是坚持文化引领,引导社区青年感恩父母、文化谢师、知识报国,向社会传递强大正能量。”黄金水岸社区工作人员李亚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