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厦门8月20日电 (黄钰钦)雷法(Rafael Nunez Alarcon)失误了,在太极比赛最后的收势动作上,他显然有些仓促。

走下赛场,这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智利留学生手心冰冷,由于紧张仍在冒汗。他不断回头看向裁判席,祈祷着最后的成绩。

20日在嘉庚体育馆内,第七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激战正酣,各路名家高手陆续登场。雷法在别人眼里也是众多高手之一,这是他第三次来厦门参赛,前两次都取得了个人单项一等奖。习武18年,谈到自己的实力,他却十分谦逊,“我只能算一个刚刚入门的小学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雷法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武术,从小患有轻微肥胖症,肢体有些僵硬。但凭借着近乎偏执的热爱,他在武术上迅速提高,2005年入选了智利武术国家队。

此时,厦门嘉庚体育馆内人声鼎沸,雷法却听不见任何声音,他静静坐在场边回想着刚才的失误。

他准备的太极套路中,双手舒展、身体微转的“野马分鬃”后应该紧接重心前移“白蛇吐信”,但是那一刹那他脑中却一片空白。这一秒钟的停滞让他没有听到哨音,最后看到其他选手收势时才猛然意识到时间,匆匆结束。

“还是自己准备得并不充分,每次比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失误,还是没有能够实现对自己的完美突破。”雷法有些懊恼。

2009年,为了突破练武的瓶颈期,雷法争取到了在中国首都体育学院进修的机会。“当时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开自己的眼界,看看中国学生是怎么练习武术,中国老师是怎么教学。希望去结识更多的人,跟他们交流。”

“以武会友”成了雷法一直以来尊奉的武道,在中国近十年,他通过武术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他的卧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每去一个城市雷法都会摆出抱拳的姿势拍一张照片,然后将照片贴在地图上,现在中国18个省市上都贴上了雷法的“抱拳礼”。

武术也成为雷法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他经常对希望学习武术的外国朋友说,了解汉字就能更容易理解武术中的动作。“比如太极中的‘砸’这个动作,就像要破坏一个东西,一定会发出很大的声音。当我们能理解这些汉字的内意,我们就更能理解这些动作的内意。”

比赛成绩终于公布了,“北京体育大学雷法,28式传统杨氏太极拳二等奖”。

雷法有些意外,他认为这个成绩更多的是对自己的鼓励,“这不是一次完美的表演,但是下一个阶段完美的开始,练习武术永远没有止境”。

目前雷法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主要学习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保健康复。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开一间自己的康复中心,“一边给别人治疗,一边也带着别人学习武术,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推广武术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