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6月举行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来自北京海淀区的高科技企业——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物联网安全预警服务:只需安装一个光盘大小的无线小盒子,家中一旦有浓烟等消防隐患情况,手机就能立刻收到通知。

作为一家仅百余人的公司,短短五年时间,升哲科技就研发出了全球最小双通道LPWAN(低功耗广域物联网)芯片,形成完整的“端到端”物联网产品线。目前,升哲已在北京、南京等10余个城市实现了城市级的物联网消防远程预警应用。问及发展“秘诀”,创始人赵武阳回答:“科技创新。”

海淀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为目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率先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网络安全、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出一批优秀创新型企业。

“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已扩大至海淀全域,要让科技创新主体成为科学城主人。”海淀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海淀正加速构建科技型服务政府,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平台。海淀发布“创新发展16条”,进一步破解科技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通过着力提高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和聚集能力,海淀区在人工智能、高端芯片、大数据等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不断涌现。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地平线等高科技企业,攻关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和语音识别技术,形成集群式研发突破。

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上半年,海淀区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0.7%,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产量同比增长1.3倍;引领科技创新的信息行业和科研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地区生产总值约一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新增外资项目138个,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33.25%。

海淀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未来海淀区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全面提升创新层次和能级,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