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张宁锐 胡俊)据全国政协办公厅消息,全国政协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履职APP)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办公厅设计开发了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以下称委员履职APP),委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以用户名+密码方式登录。通知明确,该平台为互联网非涉密应用平台,不能发布涉密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履职APP)

目前,委员履职APP有要闻动态、联络联系、通知公告、主题议政、组群交流、文件材料等栏目。

通知认为,加强信息化建设是人民政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

据悉,在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该APP将在“主题议政”栏目下,设“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议题,全体与会人员在休会时均可对此议题在委员履职APP上通过语音、文字、图片、视频、上传文件等形式发表意见建议,进行互动交流。

通知特别提示,该平台尚属试用阶段,如果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委员可通过平台中“设置”功能下的“系统建议”提出,全国政协办公厅将据此进行完善和修改。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了解,8月9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潘立刚曾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工作推进会,听取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常委会议期间推广上线相关工作。

潘立刚指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是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提出的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委员联系、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要求的重要举措,要紧密结合委员履职需求和全国政协工作需要,找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定位,深入开展工作研究,着力丰富内容资源,简化优化操作方式。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要求人民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2016年1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开发了《议库》APP网络议政产品,旨在推动各级、各界政协委员之间的提案交流,也为政协委员的网络调研和网友之间搭建沟通桥梁。该产品两年多来开展了一系列网络议政探索,取得了很多成效,赢得政协委员们积极呼应。

近来,全国各地政协系统也在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移动履职平台(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