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还有约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未来三年,中国的这场“攻坚战”到底怎么打,这份意见设定了任务书、部署了作战图。这其中,一系列涉及贫困地区民生大计的目标和承诺,备受期待。

资料图。吴练勋/摄

  脱贫攻坚目标要牢记!

——未来3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要脱贫

这份意见称,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在剩余3年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意见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资料图。张浪/摄

  这些民生目标要实现!

居住——

意见提出,统筹各项扶贫和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剩余390万左右贫困人口搬迁建设任务,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此外,要因地制宜推广农房加固改造,在危房改造任务较重的省份开展农房加固改造示范,结合地方实际推广现代生土农房等改良型传统民居,鼓励通过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医疗——

意见要求,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患者,加大医疗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

贫困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设立1个全科医生特岗。贫困地区可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直接面向人才市场选拔录用医技人员,选拔录用时优先考虑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紧缺人才。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摄

教育——

意见提出,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对于教师,意见还提出,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落实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鼓励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设立贫困地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用于表彰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乡村教师。

交通——

根据意见,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到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目标。

此外,加大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养护力度。推进国家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连接贫困地区项目建设,加快贫困地区普通国省道改造和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内河航道建设。

意见还提出,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完善贫困地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强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设施建设。

资料图。瞿宏伦/摄

  环保——

意见要求,到2020年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新增选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岗位40万个。完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保护生态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更多受益。

在居住环境方面,意见要求,开展贫困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因地制宜普及不同类型的卫生厕所,同步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

电力和网络——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大电网延伸覆盖至全部县城。

在网络方面,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实现90%以上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资费优惠举措。

此外,意见还提出,优先在贫困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动员大型电商企业和电商强县对口帮扶贫困县,推进电商扶贫网络频道建设。

资料图:图为扶贫队伍进贫困户里,给贫困户宣讲政策。 钟欣/摄

  扶贫工作有奖有罚!

——加强对县委书记的工作考核

意见提出,改进省市两级对县及县以下扶贫工作考核,原则上每年对县的考核不超过2次,加强对县委书记的工作考核,注重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此外,改进约谈省级领导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约谈,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

——坚决撤换不尽职的村书记

意见要求,防止封建家族势力、地方黑恶势力、违法违规宗教活动侵蚀基层政权,干扰破坏村务。

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资料图。侯志雄/摄

  ——对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提拔使用

意见提出,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应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

此外,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干部要落实好津补贴、周转房等政策,改善工作条件。全面落实贫困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

——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

意见要求,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简会议文件,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

此外,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中央巡视机构要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