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近些年出镜率很高的B-61核重力炸弹的最新改型B61-12,其已经完成F-15、F-16以及B-2的投掷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将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B61-12与“前辈”不同,该型炸弹将去掉降落伞,出现新的尾部,采用能增加精度的惯性制导系统。

B61-12的最大当量为5万吨,但是其爆炸威力可以通过当量调节系统,用电子化手段进行下调。所以美军评价其可让“核攻击变得更清洁”。精确度与低当量相结合使得B61-12核弹成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具适用性的核弹。B61-12也因此被称为美国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弹”。

而考虑到B61-12可由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携带,且这些弹药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部署于欧洲,B61-12的量产计划也被塔斯社评论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约最大规模的核升级。

B61-12需要战机携带,尽管F-35以及B-2拥有卓越的隐身性能,但是在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时仍难保万全,另外战术飞机在外国基地也会面临很多的实战限制(尤其是核攻击)。

所以美国也在考虑从潜艇入手,发展两种所谓的“非战略”核打击方案。一种是给现有的潜射弹道导弹换装战术核弹头旨在降低其爆炸强度,另外一种长期的方案就是发展新型强度有限的核弹头巡航导弹。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所提的小当量核弹头极有可能就是为潜射巡航导弹所准备的。

  资料图片:B61-12自由落体核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