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伊拉克情报官员说,苏丹尼可能是全伊拉克最厉害的间谍,是世上少数几个能渗透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高层的人之一。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14日报道,36岁的苏丹尼在2017年元旦那天,开着白色起亚货车,行驶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高速公路上,奔向有众多人潮的户外市集区。

每次货车一震动,他的心跳便更快,因为车子底座藏有近500公斤的军用级炸药,IS打算用这半吨炸药发动恐怖攻击。

路上鲁莽驾驶的车辆可能撞到他,不小心引爆炸药。巴格达各地的检查站也可能发生小冲突升级成的枪战,让他的货卡瞬间变火球。另外,苏丹尼是名间谍,随时要提防身份败露。

报道称,在潜伏IS的16个月卧底期间,苏丹尼战绩辉煌。他把重要情报传递给伊拉克国家情报局旗下秘密部门──“猎鹰情报组”──总计阻挡了30次预先计划好的汽车炸弹攻击,阻止了18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同时让情报局抓获在摩苏尔的IS高级指挥官。

伊拉克情报官员说,苏丹尼可能是全伊拉克最厉害的间谍,是世上少数几个能渗透进IS高层的人之一。但在2016年12月31日,他隐隐感觉到IS已察觉他是卧底,就算没被车底炸药炸死,IS也不会放过他。

报道称,在投身间谍活动前,没人赞赏过苏丹尼的胆大心细。他甚至搞砸著名学府能给他带来美好前程的机会。父亲下最后通牒,要求这个家中长子努力工作,否则就要将他扫地出门。

苏丹尼只好接受媒妁之言的婚姻,并重回学校修习英语和俄语,结业后找了份无聊工作——负责监控伊拉克石油设施的监视系统。

报道称,彼时,伊拉克每天几乎都发生恐怖攻击事件。苏丹尼看到儿童也遭屠戮的照片备受震撼,在已是“猎鹰情报组”成员的弟弟鼓励下,他自愿加入该组织做卧底。

2014年夏季,他受训调整口音,新化名为苏哈依布,任务则是渗透进恶名昭彰的IS在塔米亚镇的巢穴,这里是前往首都巴格达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集散地。

初进IS时,苏丹尼一直接受宗教和炸药相关训练,数周后被指派担任巴格达自杀炸弹任务后勤支持的关键角色,主因是他是巴格达本地人,IS觉得他较能让炸弹更顺利地通过郊外和城中各处的检查站。

报道称,“猎鹰情报组”因他破获汽车炸弹或自杀炸弹客攻击时,为掩护其身份不曝光,还会制造假爆炸和发布假消息,有时甚至宣布有大规模伤亡。

2016年夏天,IS赋予苏丹尼更重要的工作,要求侦查巴格达各个小区和咖啡店,找寻攻击目标。他有次趁机偷溜回家,IS指挥官打电话来,问他的位置。他撒谎但被揭穿,因为IS能看到他手机上的GPS定位。这可能是第一个警讯。

报道称,2016年12月,IS增加恐怖袭击,苏丹尼被挑中于元旦当天执行巴格达恐攻。

那天,他开着载有炸药的货车进入“猎鹰”安排的安全处所,但IS的人又打电话来问他位置,并再次指出他撒谎。他只能说自己迷了路,然后把车开到指定位置,再由“猎鹰情报组”找来专家快速拆解炸弹,并发布白色货车爆炸的假新闻。

报道称,“猎鹰情报组”事后才发现,IS在货车上装了两个窃听器,把苏丹尼和“猎鹰”接应人员的对话听得一清二楚。

2017年1月,苏丹尼又被指派执行另一起恐怖袭击,这次他消失在行动中,“猎鹰情报组”没能找到他的下落。8月,IS发布处决一批蒙眼死囚的宣传影片。“猎鹰情报组”相信苏丹尼是其中之一。苏丹尼的弟弟说:“我和他一起长大,住一间房,不必看脸也知道那是我哥哥。”

报道称,苏丹尼的尸体一直没被找到,但伊拉克情报单位罕见发布声明,称颂他对国家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