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陷阱大起底:家政龙头一夜倒闭!消费者员工花费近亿元,如今只剩一张作废卡片…

先存钱,后消费,存得越多,折扣越高,如今,以打折优惠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成为不少商家的营销方式。然而,预付卡消费却存在很大的隐患。

预付卡消费存陷阱 三鼎家政关门会员损失惨重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之后,商家“一跑了之”的现象屡见不鲜。前不久,三鼎家政集团有限公司倒闭,但是这家公司曾大力推销预付卡,仅2017年在江浙沪地区,线上交易额就达到了7300多万元,另外还有很多线下交易在进行着,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三鼎家政上海分公司的总部,是200多家关门网点中的一个。据官网介绍,三鼎家政是一家全国性直营连锁企业,成立于1998年,在北上广深等几十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日提供订单服务10万单,号称“中国现代家政服务业直营连锁之典范”。不少人选择它,都是冲着它的行业龙头的实力以及优惠力度。 

消费者:确实挺相信他们的,我就买一张卡。后来给我的邻居也介绍了两个,一起用,我买了7100元。 

买得越多优惠越多,在销售人员的不断蛊惑下,很多人买的卡远远超出自己的需求。一位106岁老人竟然买了15万元的卡,但是没多久老人便去世,卡内至今还剩下14多万元。

因为大幅度的折扣,导致三鼎的报价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最低每小时16元,而市场平均价每小时是30元,做一单赔一单,因此服务也越来越糟糕。

消费者:频繁预约不到,逢年过节全休息。打电话去就说阿姨忙,假如今天约了阿姨四个小时,她过来只干一个小时就要走了。 

这种状况从去年底开始,持续了几个月。7月10日,三鼎家政集团通过官网突然宣布,所属分公司即日起业务全部暂停,公司将进入“财务清算”阶段。可就在关门前几天,三鼎的工作人员还在不停地向客户卖卡。 

企业停摆,高管失联,许多买卡的人没法要回余额,损失巨大。

三鼎家政强制卖卡 员工垫钱买卡

记者调查发现,受害的不仅有消费者,还有很多三鼎家政的工作人员,也买了公司的预付卡,而且数额大得惊人。

三鼎公司为了扩大预付卡的销售规模,强制要求员工完成售卡任务,有些完不成任务的员工只能自己垫钱、借钱买卡。有的员工不得已向亲友借钱甚至加上自己的信用卡透支,总共筹集了69万来买卡,如今只换来手里的这些卡片。

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表示,三鼎家政告诉他们,公司将在6月底上市,需要冻结公司账户,需要大笔资金,所以要求员工多卖卡。店长把任务层层下放,结果所有人都变成了销售人员。 

三鼎家政古柏分店前经理刘先生:如果说规定的业绩不完成,就是工资都不发,逼着我们必须往里垫,我前前后后一共往里面垫了大概48万元。

三鼎家政前客服人员:只2017年江浙沪这边,交易额线上就达到了7372多万元,线下有2057多万元,加起来将近亿元。

消费者虽打赢官司 退款难追回

目前,上海三鼎家政消费者代表郭先生正在带领着大家追讨欠款,并追究三鼎家政的法律责任,但这条路走得十分辛苦。 

上海三鼎家政消费者代表 郭先生:真的是累,累得没有想法了,说是消保委的事情,说是应该去派出所报案,说是应该去法院,然后又是经侦,前前后后跑了无数个地方,到现在也没有给个明确的说法。

一些消费者干脆把三鼎告上了法庭。其中的一位消费者,跟朋友合买了5万元的卡。不久前,法院刚对他的案子做出判决。

上海三鼎家政受害者 吴先生:当时是以服务合同纠纷的理由来起诉的,打官司结果是5日之内把剩下的49880多元钱要退给我,但是这边一直没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吴景明:这个钱进入企业腰包以后,它的用途实际上是没有人去监管的,它就当自己资金去用了,可以说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但是如果它拿到钱以后,它没有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那实际上就是一种自融,就是非法集资。

预付卡陷阱多,消费者充值须三思

三鼎家政一夜之间关店歇业,留下数以千计的无处退卡的用户和被拖欠工资的员工。类似的商业模式和潜在的陷阱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无疑,缺乏监管是预付消费卡最大的弊端。规范预付卡,专家呼吁,可以引入第三方全额托管或行业保证金制度等资金监管方式。

针对这样的问题,上海、杭州等地纷纷出台了本地的管理规定。上海还将在年内建立“单用途预付卡服务平台”,将相关人员和企业纳入到这个商务诚信平台,而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则将被列入黑名单。

提醒消费者,在面临充值优惠的诱惑时,也要三思而行。在折扣面前一定得保持冷静、恢复理性,不轻信口头宣传,尽量选择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经营者。办卡或消费完毕后,还应保留相关宣传材料、消费凭证,以备日后若有纠纷可以充分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