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了解到,历时近半年的“3·30”特大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初步查明该团伙所涉案件案值达6亿元。

2018年3月30日,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受害人张某报警,称其个人电脑疑似被非法入侵,大量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被洗劫一空,市值达上亿元。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通过高超的网络黑客技术,在受害人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盗取安全性较高的虚拟货币账户,而且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在全国也属罕见案例。

专案组派出大量警力,奔赴全国多个省市,在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大力协助下,历经3个月,让嫌疑人周某浮出水面。随后,专案组围绕周某开展2个月调查工作,最终锁定了分别在北京、长春活动的崔某和张某2名同伙。8月15日,在湖南、长春、北京警方配合下,3个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均为高级黑客,曾通过多次非法入侵、控制公司企业和个人网络系统,获取大量非法收益,初步查明的涉案金额就达6亿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