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敦煌交警陈嘉艺和谢建潮。在七夕节,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保卫民众出行。 钟欣 摄

“咔”的一声,一张谢建潮在敦煌鸣沙山路口指挥过往车辆通行的照片,成为陈嘉艺送给爱人的“七夕”礼物,她想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爱人的支持。

陈嘉艺是甘肃敦煌交警大队的一名宣传民警,丈夫谢建潮是敦煌交警大队执法办的民警。陈嘉艺说,“七夕是很特殊的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我踏入工作岗位,算起来今天也是和丈夫相识第三年。”

三年前,陈嘉艺认识了同一个办公室的谢建潮。2个年轻人十分投缘。两年后,两人喜结连理。今天,这个年轻人眼中中国式的情人节,也是夫妻俩相识的纪念日,陈嘉艺和谢建潮依旧各自坚守岗位。

清晨7时,早高峰时段需要出勤站岗,小口子6点就起床,穿着他们认为最美的“情侣装”,手拉手走向执勤岗,把浪漫的爱意融入到车水马龙中。

近年,敦煌旅游的井喷,随之而来执勤、加班、早晚高峰上岗已成家常便饭。两人经常“你加班完我加班”。

陈嘉艺晚上撰写材料时,谢建潮都会买妻子爱吃的各种零食。执法第一线的谢建潮加班时,陈嘉艺通常会站在岗亭旁默默等待,或是在家做好可口饭菜送到执勤点。陈嘉艺说,警察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我自己也是警察,更多还是理解和默默支持。“有时执勤路上的相互陪伴也是一种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