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2018年甘肃学生资助工作新闻通气会于兰州召开。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表示,甘肃已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级各类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

王光亚称,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资助。

近年来,甘肃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主,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社会资助等为辅助的全方位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甘肃各级财政共投入学生资助资金235亿元。年度投入由2007年的2.7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0.28亿元;国家助学贷款共发放金额92亿元,发放金额由2007年的1.2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4.91亿元;全省共资助学生1165万人次,年资助人数由2007年的15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193万人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66万人次,年贷款人数由2007年的2.6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24.5万人次。

目前,甘肃学生资助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加强教育扶贫,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实施资助;建立精准认定机制,制定出台《甘肃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

王光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保证高校新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同时,开通暑期热线电话,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答复社会民众和学生对资助政策的咨询、求助投诉,做好政策咨询和投诉受理工作,发现问题迅速核查、及时解决、妥善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