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至19日,栾城举办首届萤火虫节。新京报记者 寇佳祥 摄

当地相关部门称萤火虫非保护动物,不存在监管和报批;专家称萤火虫“背井离乡”参加展览,难存活

“七夕情人节如何过?栾城首届萤火虫节浪漫进行中!”石家庄柴武大街东狄家庄村萤火虫主题公园七夕起举办“萤火虫节”,活动持续至19日晚,萤火虫共四五百只,活动结束后会全部放飞。有网友发文质疑萤火虫来源。

养殖者称是从云南朋友处带回萤火虫小卵子,养在潮湿黑暗的地下室,存活率不高,“寿命长的五六天,短的两三天。”

石家庄市林业局方面表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举办活动无需报备审批,也不存在监管情况。

“萤火虫运到城市,不仅在运输环节中死亡率极高,参加完活动后,基本没有活路。”专家提到,萤火虫生存所需的水、避光等必要条件,城市均不具备。

萤火虫成交价0.7元/只

17日晚,河北栾城柴武大街东狄家庄村萤火虫主题公园内,几百只萤火虫飞舞,不时发出绿色的光。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称,萤火虫是“浪漫”的代名词,更是童年的美好回忆,格外受小朋友喜爱。

主题公园内特别设立儿童娱乐区,除了城市里难得一见的萤火虫,还有灯光秀、大型歌舞、杂技、舞龙舞狮表演等。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该活动持续3天,每天18点半到23点。主办方还提醒,晚上9点会举办萤火虫放飞活动,需要暂时断电,请游客注意安全。

“萤火虫是从养殖户处购买的,都是个人养殖,不是野生的。”昨日,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提前看过这些萤火虫,个头跟苍蝇差不多,比野生的要小,泛着黄光,且繁殖速度特别快。

展览的萤火虫有四五百只,成交价格为0.7元/只。因萤火虫不能见光,主办方在公园一个最黑暗的地方布置场地进行展览。活动结束后萤火虫直接放飞。

养殖户从云南带回萤火虫卵

养殖者刘先生称,十几天前,他去云南游玩,发现萤火虫很多,便从朋友那里弄到一些萤火虫卵子,并养在地下室潮湿黑暗的地方。刘先生表示,这些萤火虫并不好养,不能见光,不能超过28摄氏度,还得保证湿度,再加上自己此前从未有过养殖经验,因此死亡率比较高。

举办萤火虫相关活动是否需由相关部门审批?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政处王日贵处长介绍,国家级重点和省重点保护动物需要办理审批手续,河北省“三有”动物不用办理审批,但要办相关备案类的手续。“动物管理是和名录挂钩的,萤火虫不在国家级重点和省级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也不在《“三有”保护动物名录》里,法律法规上对它没有明确的监管制度授权,所以不存在监管和报批。”

河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也表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办展览活动不会经由相关部门审批,且管理部门也没有监管的权力。“就保护动物的展览来说,养殖的话可以,如果是野外猎捕的,需要报行政许可并办理审批手续,也就说,得有合法来源。”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