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8月17日阿拉山口讯 (记者 尹赛楠)“阿拉”在哈萨克语中是“开满鲜花”的意思,但实际上,阿拉山口没有鲜花,只有无私的奉献……8月16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联合采访团来到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这里书写的,是国门风口砺精兵的壮丽诗篇!

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训练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成立于1995年,担负着站区40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发线准轨一场、二场、宽轨场及6公里铁道线的巡逻、看守任务。”队长南志卷告诉记者,铁路护路民兵分队中现有20名青年民兵,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3岁,其中党员2名,团员15名,“这些孩子们都是九十团的团场职工子弟,地地道道的兵团人。”

  在这里,记者认识了他,一名90后铁路护路民兵。

  “我叫轩银龙,今年21岁,2015年加入九十团铁路护路民兵分队,不知不觉间,自己已成为了这里的一名‘老兵’。”初见他的时候,记者不禁被他的外表所吸引,“阿拉山口上的青年民兵是否都像你一样阳光?”听到记者的问题,轩银龙害羞地点了点头。

轩银龙进行日常训练。(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8岁那年,轩银龙告别了父母,来到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刚开始的时候,有诸多不适应,每天要站军姿、走正步,学习擒拿术、警棍盾牌术等,训练非常辛苦。”除此之外,这些年轻的民兵还要每天三班倒去巡逻铁路沿线,没有节假日和周末。

  “起初身体素质不是很好,跑步训练的时候三五公里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在班里经常是倒数几名。”后来在班长的鼓励下,轩银龙开始给自己“加餐”,每天的巡逻任务结束后,他都会进行跑步练习,多则十公里,少则五公里,“现在在班里基本上是前三的水平。”

  对于一个优秀的士兵而言,军事素质过硬固然重要,内务方面的好坏也同样值得参考。走进轩银龙的宿舍,记者看到的是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的床铺,角落里的被子像豆腐块似的棱角分明。“叠被子也是个技术活儿”,轩银龙指着自己的被子说,自己还是新兵那会儿,每天早上都要比其他人早起一个小时,为的就是练习叠好被子,“笨鸟先飞嘛。”

轩银龙被子叠的整整齐齐。(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冬天冻破头,夏天晒流油。大风尘飞扬,狂沙刮死牛。”这是阿拉山口口岸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看到这扇窗子了吗?”顺着轩银龙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了这扇与众不同的窗子──在里面的玻璃之外,还嵌套着另一层玻璃。“我们的驻地刚好被夹在两列铁轨中间,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导致晚上的噪音极大,这扇特殊的窗子正是为了降噪设计的。”

  轩银龙告诉记者,刚到这里的时候,每天晚上都难以入眠,按理说,高强度的训练和巡逻任务会让人很容易入睡,但由于列车的轰鸣声,使得自己经常失眠。“最初那会儿,每天大概只能睡三个小时”,长时间的失眠,让轩银龙的情绪濒临崩溃。“有时候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地大哭一场,或者给家里打个电话倾诉下,让压力得到适当缓解。”说到这里,轩银龙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父母是什么反应,会不会很担心你?”“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爸妈都会告诉我,‘记住,你是一名兵团人!’”

  据悉,阿拉山口口岸年平均风力达到8级以上,大风达168天,冬天最低气温在零下40℃,夏天最高气温44℃。正是在这样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常年驻守口岸的铁路护路民兵分队却始终把“守一方铁路,护一方平安”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凭着对护路事业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镇守在这座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

轩银龙向记者展示宿舍里“特殊”的窗子。(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平常回家探亲的次数多吗?”听到记者的问题,轩银龙的表情变得有些凝重,却又很快恢复了平静。“我已经三年没有陪爸妈吃过一顿年夜饭了”,春节是在外地务工、上学的人们返乡的高峰期,因此,铁路线上的执勤巡逻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保证乡亲们安全到家,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舍小家,顾大家,也许就是一名“士兵”永恒的信念!

  在闲暇时间里,轩银龙也有自己的爱好。“王者荣耀、绝地求生都会玩儿,顺便说下,我的荣耀段位可是钻石水平”,面对记者的提问,轩银龙笑着说,要不是队友太坑,自己也许已经是个王者了。听到这里,作为一个长期性的“铂金”守门员,记者无奈地摇了摇头。

  由于在民兵分队中表现优异,轩银龙作为兵团第五师中的一位青年代表,于今年的6月26日赴北京参加第十八次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出发之前就有个心愿,希望在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轩银龙兴奋地说,北京太大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眼睛根本不够用。那是轩银龙第一次走出阿拉山口,走出新疆。

轩银龙袒露心声。(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看到外面的世界之后,有没有想过要离开这里?”“不会,我离不开这里。”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轩银龙就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作为一名兵团人,我有义务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屯垦戍边,建设新疆。”

  军垦精神,代代相传。这是青年民兵的呼声,更是兵团人的心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