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医务界引起热烈反响

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名医生将首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节”。在节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中国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

“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尊重,这是一种鼓舞和激励。”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感慨。他认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医师群体的充分肯定与关怀,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设立“中国医师节”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医生的关怀和爱护,对提高医生社会地位,改善医生从业环境有重要意义。

作为百万乡村医生中的一员,来自江苏徐州丰县的孙绪峰感到很振奋:“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可以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做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我从医多年,如今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倍感振奋。都说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希望医生也成为另一群最可爱的人。”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立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美好期待。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全世界有两种被尊称为“师”的职业最受尊重,一是教师,二是医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尊医不仅仅是尊重医生的职业,更是尊重生命的一种体现。

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尊重的同时,医务工作者们也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千千万万名医师中的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坦言,医师是和人的生命打交道,这是医师和其他职业的最大不同。“我将一如既往地把医生的16字职业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中,做到自律、自爱和自觉,担得起社会责任,对得起从医良知,不辜负党和国家还有人民的殷切期望。”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汉忠说,“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既是全社会给医师的礼遇和尊重,也给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协和医院是疑难杂症的“终点站”,必须更加努力,不辜负患者的信任与重托。

人称“B超神探”的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贾立群表示:“保障人民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今后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以仁爱之心行医,以仁爱之术救人,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以“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为契机,立足岗位,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建设健康中国新征程中承担更多责任和发挥更大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人”,医务工作者正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支主力军。

医务工作者要以林巧稚、屠呦呦等前辈为榜样,努力做好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力争在新技术、新药研发、疑难病罕见病等方面取得突破,满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敏州说,坚持弘扬中医药文化,既要积极运用传统的研究方法,也要采用适用于中医药研究的现代自然科学研究的技术和方法,力争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上有所突破,在中医药诊疗技术上有所创新,在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疗效上进一步提高。

当前,我国医师队伍建设稳步发展,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98.8万,执业(助理)医师339万。2000—2017年间,医学科研共获得597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奖励,其中吴孟超、王忠诚、王振义、屠呦呦和侯云德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医学是爱的事业,大爱成就大医。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德为先,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赵玉沛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概括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成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用优质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