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综合消息:据卡塔尔官方消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当地时间15日宣布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经济支持,以帮助土耳其应对里拉大幅贬值和美国制裁。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塔米姆在社交媒体上说,在当前形势下,卡塔尔会跟“自己的兄弟土耳其站在一起”,并提供支持。塔米姆表示,土耳其经济“稳固并且发展势头良好”。

据报道,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15日对土耳其进行访问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塔米姆是美国决定对土耳其加征钢铝关税后第一个访问土耳其的外国元首。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15日表示,土方对卡塔尔埃米尔的访问“十分看重”,这表明卡塔尔是土耳其“真正的朋友”。

据悉,此次卡塔尔提供的150亿美元包括经济项目、投资等。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尔说,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安全对整个地区稳定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受卡塔尔经济支持和土耳其对美加征关税影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在多日暴跌后,15日上涨约6%。

8月1日,美国宣布因美籍牧师布伦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监禁,美方决定冻结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美国境内资产,并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二人进行交易。10日,美国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土耳其15日颁布总统令,对美国生产的部分商品加征最高达140%的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