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15日(星期三),美国数百家媒体步伐一致,同时发表社论,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媒体的一系列恶意攻击。

社论行动发起者,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在其官网配发短视频公开叫板特朗普,再次强调记者绝非人民公敌。

《波士顿环球报》称,特朗普近来的对媒体没完没了的蓄意攻击,已经给媒体造成了危险的后果。该报还将特朗普的言行成为“对新闻自由的卑鄙的攻击”(a dirty war against the free press)。

《波士顿环球报》号召全美媒体,无论媒体规模大小,也不论媒体是自由派还是保守派立场,联手于星期四发表社论,共同抗议特朗普对媒体的污名化。

该报评论版副总执行编辑Marjorie Pritchard表示,截至当地时间周三(8月15日)上午,包含《纽约时报》、《芝加哥太阳时报》在内的343家新闻出版机构已经表明要参加本次活动。英国《卫报》也加入到联合发表社论的行动中来,并已经在其美国版发表了一则社论。

英国《卫报》报道了声势浩大的美国媒体共同发表社论行动,并加入了这一行动。

有媒体称,特朗普此前习惯性地攻击整个媒体行业或新闻从业者,将客观正确的报道定义为“假新闻”(fake news),甚至将新闻媒体称为“人民公敌”(the enemy of the people)。《卫报》则在社论中指出,“特朗普并非第一位自认为遭遇媒体不公正对待的美国总统,也不是第一位攻击媒体的总统,但他是第一位有计划、持续污名化甚至威胁媒体的总统。”(Donald Trump is not the first US president to attack the press or to feel unfairly treated by it. But he is the first who appears to have a calculated and consistent policy of press’s work. )

有报纸发表社论称“媒体绝非假新闻之地”,也有社论称“攻击新闻界是暴力之源”,还有社论写到,“媒体不是人民公敌,媒体人就是人民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