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8月16日离境飞赴俄罗斯,将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飞行表演,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这是继2013年8月赴俄罗斯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之后,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赴俄罗斯进行飞行表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8月16日上午,由7架歼-10表演机和2架伊尔-76运输机组成的空中编队,从新疆某机场起飞离境,计划于17日飞抵俄罗斯库宾卡机场。

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在这次出国表演中首次亮相一个创新动作,四机编队横滚。这个动作要求四架表演机在低高度完成纵轴横测的变化,在一个平面上转360度。

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将于8月21日至8月26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机场等地举行。作为俄罗斯邀请的唯一一支外国飞行表演队,八一飞行表演队计划进行两场飞行表演,并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六机通场飞行。

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离境赴俄罗斯飞行表演之际,空军同时发布了全新宣传片《和平飞舞》,立体展现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惊险之美,向海内外介绍“中国蓝天仪仗队”。

宣传片以战鼓开场,标题采用中俄文结合的形式,表明这次八一飞行表演队赴莫斯科进行飞行表演,既是一次彰显友谊的和平飞舞,又是一次走向世界舞台的新征程。

《和平飞舞》宣传片以威武雄壮、铿锵有力的乐曲《人民军队忠于党》为背景音乐,以生动震撼、情真意切的画面,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使命、荣誉和追求,浓缩在2分10秒的音像里,让人心潮澎湃,印象深刻。

《和平飞舞》不仅是形象宣传片,也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故事片,它通过多场次海内外飞行表演的精彩画面集锦,讲述了表演队换装歼-10以来的成长故事,展现出新时代空军官兵风采和传播空天文化理念。(记者 苏驰 闫超 贾吉民 刘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