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记者孙丁 徐剑梅)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总统特朗普已决定撤销前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的安全许可,这将使布伦南失去接触涉密信息的权限。

桑德斯宣读的特朗普声明中说,长期以来,前情报和执法部门负责人在离开公职后被允许保留接触涉密信息的权限,以使他们能够向继任者提供咨询支持,而布伦南却利用他的身份对现联邦政府“作出一系列毫无根据且令人发指的指控”,布伦南“不可靠行径”造成的威胁已经超过他能够提供咨询的价值。

曾先后在小布什、奥巴马政府中任职的布伦南经常通过网络和媒体批评特朗普的言行和政策。在特朗普上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后,布伦南说特朗普称“自己找不到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理由”的言论“无异于叛国”。

布伦南当天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回应说,特朗普撤销他的安全许可属于“滥用权力”,意在胁迫和压制批评特朗普本人及联邦政府的人。此外,多位民主党人士也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谴责。

桑德斯当天否认特朗普是在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击政治反对者,但也表示白宫正在考虑撤销多位前情报、执法部门高层人士的安全许可。

据悉,美国许多国家安全部门高层人士在离开公职后仍保留安全许可,以向继任者就涉密事务提供咨询支持。通常来说,其安全许可可由下发机构撤销,但需经过适当的调查和评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有权亲自撤销他人的安全许可,但此前从未有人这样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