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村民张旭鸿,一直对村上公益性岗位人员安排有意见。

“别人能享受上公益性岗位,为啥我不能?”

在高庄村,有这种想法的村民不止张旭鸿一人。

针对村民的思想问题,近日,高庄村党支部专门利用农民讲习所开办了一场“政策大讲堂”,重点为群众讲解低保、公益性岗位等政策。

从讲堂出来,张旭鸿心气顺了:“现在给我公益性岗位我也不要了,我家有牛有羊,要把名额让给困难群众。”

“农民讲习所讲到了农民的心坎上。”高庄村村委会主任晁彦多说,他们村举办了四期讲习,从生产技能到家畜疫病防治,再到政策讲解,都是针对村情和农民实际问题开展的,效果很好。

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村民杨鹏岱,多次参加讲习活动之后,深感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便主动向村上提出创办旅游产品扶贫车间,带领1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产品制作,并在农民讲习所为村民进行技能培训。

“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讲习培训,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杨坪村党支部书记杨天芳说,村上民风转变,农民观念转变,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以前的撂荒地基本没有了。

7月下旬,“2018年宁夏百名专家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专家走进彭阳县,在多个村庄的农民讲习所开办了林果种植技术讲座,针对红梅杏、苹果果园管理、整形修剪等技术需求,为村民传授新知识、新技术,前来听讲的村民坐满了讲堂。

“解决了我们在红梅杏种植过程中的不少难题,这样的讲习活动希望经常有。”村民们高兴地说。

白阳镇中庄村把肉牛养殖作为主导产业,但不少农民缺乏养牛技术。

针对这一问题,中庄村在农民讲习所连续开展3场肉牛养殖实用技术培训。中庄村还利用农民讲习所开展道德讲堂和以孝治村树新风活动,倡导绿色发展,民风持续好转,村民之间的矛盾明显减少。

“根据农民需求定期开展农民讲习活动,让大多数农民都参加进来。”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说,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民心。前不久,在村民的一致赞同下,中庄村把绿色发展写入村规民约。

目前,彭阳县156个行政村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主阵地,办实办好理论讲堂、政策讲堂、法治讲堂、道德讲堂、科技讲堂、实践讲堂。各村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讲习活动,使农民讲习所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思想解放基地、技能培训基地。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创办以来,已开展各类讲习620场次,培训群众3.2万人次。

为提高讲习质量,彭阳县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民讲师、技术专家、学校教师、“两个带头人”,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作为讲习所讲师,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度、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热情高涨的宣讲队伍,全方位提供高质量、受欢迎的讲习课程。

如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已成为彭阳农民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