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5日电(记者张启畅)巴西中国议员阵线15日在巴西众议院全会大厅举行首个“中国移民日”庆祝仪式。

巴西中国议员阵线主席、众议员福斯托·皮纳托在去年的这一天向众议院全会递交提案,要求将每年8月15日设立为“中国移民日”。他说,1900年8月15日,巴西官方记录的第一批华人到达巴西,此后中国侨民对于巴西社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移民日”的设立对于认可中国侨民的地位,加强两国间的关系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出席当天的庆祝活动并发言。他说,设立“中国移民日”是中巴交往史上的一座丰碑,以后每年8月15日都将成为在巴华侨华人共同庆祝的日子。

他强调,8月15日是“中国移民日”,也是中巴建交纪念日。这不仅是日期的重合,更是中国移民精神、巴西国家气质与中巴关系发展理念的契合。“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现在,中巴关系已经成为成熟活跃的发展中大国关系,正向着命运共同体的方向阔步前行。”

李金章还表示,“中国移民日”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他说,中巴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人文交流的共识,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这必将进一步架起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巴西参众议员、中巴各协会及企业代表、两国政府官员、华侨华人代表等。此外,巴西中国议员阵线还对为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国友好机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巴西总统特梅尔6月签署法令,正式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中国移民日”。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地相继举办了庆祝活动。

巴西中国议员阵线成立于2017年3月。此外,巴西国会中还有众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参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等友好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