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8月10日发表了凯尔·沟上的题为《美国海军拆除“企业”号航母遇到困难》的文章。

报道称,全球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CVN-65)退役6年之后,美国海军仍在想办法如何安全拆除它。审计总署预估:拆除航母并将反应堆送往废料场大约需要15亿美元的费用,或者说是建造一艘新航母成本的八分之一。

美国“企业”号航母1961年服役,当时是核动力航母特遣舰队“一号特遣舰队”的核心,可以环绕地球航行,无需加油。这支舰队(全由核动力战舰组成)是海军全球势力及其核未来的象征。在服役的51年中,“企业”号航母参加过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封锁行动、20世纪60至70年代的越南战争以及2001年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

报道称,2012年“企业”号航母从海军退役,2013年移走了西屋公司生产的8座A2W核反应堆中的燃料。海军计划拆除这艘航母,移出反应堆,再用驳船从普吉特湾海军基地,沿着华盛顿海岸,运到哥伦比亚里弗,最后用卡车运到能源部汉福德厂区永久封存。

资料图片:美海军“企业”号核航母相关信息数图。

  资料图片:美海军“企业”号核航母相关信息数图。

报道称,可是,退役之后,拆除这艘9.3万吨核航母的费用从原先预估的5亿至7.5亿美元,暴涨至十几亿美元,致使海军不得不暂停拆除工作,再寻找费用较低的办法。今天,已经拆下来的“企业”号航母舰体仍停放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命运未卜。

如今,根据审计总署的最新报告,海军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由海军负责这项工作,但是由商业部门负责不涉及核动力零件的拆除工作。海军允许商业部门拆除航母非核动力零件,但是留下2.7万吨装有核反应堆的推进舱,然后再将推进舱运至普吉特湾海军基地。反应堆将在这里拆除并送到汉福德。这种方案最为昂贵,最低也要10.5亿至15.5亿美元,耗时10年才能完成,从2034年开始。

第二种方案,让商业部门承担所有工作,反应堆封存地待定。这需要花费7.5亿至14亿美元,耗时5年,从2024年开始。无论哪种方案,航母的大部分零件最后都会变成刀片和餐具。

审计总署的报告称第二种方案更快捷便宜,尽管存在很多未知因素。无人知道如果采用商业方案,舰体将在何处拆除,也不知反应堆将送往何处。虽然海军认为拆除反应堆相当简单,但此前无人拆除过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片:正在拆解中的“企业”号核航母舰岛特写。(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正在拆解中的“企业”号核航母舰岛特写。(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