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罗斯向伊朗返还根据伊核协议条款保存的浓缩铀。目前只有美国宣布退出核协议,并且恢复了先前所有的对伊制裁。专家认为,返还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铀意味着俄罗斯和伊朗事实上退出核协议。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8月15日援引《德黑兰时报》的报道称,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表示,伊朗准备从俄罗斯回收第二批丰度为20%的浓缩铀,此前根据核协议这些浓缩铀被存放在俄罗斯,如今将用在德黑兰的核反应堆中。

卡迈勒万迪称,俄罗斯共保管了10批伊朗生产的浓缩铀,第一批已在近7个月前回收。他同时表示,这些批次中的任何一批都可以使用将近一年,因此伊朗拥有的研究开发性核反应堆的燃料至少够用7到8年。

报道称,根据伊核协议,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解除了因伊朗核计划而对其实施的制裁。作为回应,德黑兰承诺不再将浓缩铀丰度提炼至“危险的”20%及更高,而所有已浓缩至该丰度和适于制造核武器的燃料已转交给俄罗斯。

报道称,特朗普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卡迈勒万迪警告说,如果放弃核协议,伊朗准备恢复生产20%丰度的浓缩铀。

俄工程师协会第一副主席伊万·安德烈耶夫斯基认为:“伊朗没有完全公布使用这些浓缩铀的研究计划,因为核协议停止运作,也就无须再向西方汇报。因此协议事实上不再生效,俄把浓缩铀归还所有者。表面上这件事无可指摘。”这位专家还说:“俄将华盛顿的火引向自己。这有助于俄为今后的政治大博弈提条件:俄似乎不得不为伊朗生产核弹头出一份力。而为了不让我们这么做,你们能为我们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