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一种在中国通常被丢弃的农作物副产品可能成为未来的燃料,有助于降低全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15日报道,但其中一名研究者称,政府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才能充分利用这一机会。

报道称,在《生物燃料、生物产品和生物精炼》杂志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中,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称,玉米棒可用于更有效地制造生物燃料乙醇,并且释放的温室气体要少于玉米粒等其他原料。

报道称,把乙醇和汽油混合能降低汽车尾气排放,中国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推广这一做法,从而实现到2030年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

这项研究的作者们分析了中国山东一家乙醇提炼厂的数据,这是中国少数将玉米棒变成燃料的厂家之一。

报道称,他们的分析涵盖了整个乙醇生产链,从运输原材料到将燃料送往加油站。

研究者们发现,玉米棒乙醇在发酵过程中释放的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和甲烷——比其他燃料来源更少。

研究的第一作者、艾奥瓦州立大学能源政策研究员王宇(音)说:“玉米棒生产的乙醇释放的温室气体比玉米(粒)少50%。”

研究者们还发现,用玉米棒生产一兆焦乙醇需要约0.52兆焦能量,而用玉米粒生产同样多乙醇则需要0.74兆焦能量。

研究者们发现,用秸秆——收割粮食作物剩下的叶子和杆——加工乙醇甚至更低效,一兆焦乙醇需要0.9兆焦能量。

王宇说,在玉米主产区吉林省,有17%的玉米棒被丢弃,而这些玉米棒可以转化为燃料。

王宇说,政府需要加大刺激措施,鼓励燃料乙醇行业使用玉米棒。(编译/卢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