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15日,系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从2013年起,安倍连续6年在终战纪念日献“玉串料”。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此外,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称“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但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自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执政以来,连续6年未提加害责任。

报道称,安倍并未前往参拜靖国神社,而是由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代为献上。柴山昌彦向媒体透露,安倍晋三指示称“很抱歉不能参拜,希望好好向先人之灵致意”。“玉串料”由安倍自费支出。

就安倍未参拜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记者会上称“作为政府不便发表见解”。

资料图: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高越 摄

此外,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约约50人参拜,包括外务副大臣佐藤正久、担任日本遗族会会长的文部科学副大臣水落敏荣等。

另外,首相助理卫藤晟一、众院议院运营委员长古屋圭司、自民党的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等也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前防卫相稻田朋美等自民党保守派“传统与创造会”也进行了参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