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8月15日电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近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的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5000多根马鹿鞭被查封扣押,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2018年4月21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接到线索:吉林省榆树市男子周某某涉嫌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4月23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民警在该省敦化市某宾馆内将周某某抓获,并在其车上发现熊胆粉等动物制品135件。

警方调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曾在今年4月初通过微信联络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以8500元人民币的价格从杨某某处购买了20根马鹿鞭制品,后将其中10根马鹿鞭制品以6000元人民币的价格通过微信卖出。

5月30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民警赶赴辽宁西丰县,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和其妻子訾某。

据犯罪嫌疑人訾某供述,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间,她与杨某某经微信两次购买数千根马鹿鞭。6月2日,专案组带着犯罪嫌疑人訾某前往冷冻厂指认马鹿鞭囤放现场。库房内存放着大批马鹿鞭制品,都没有林业主管部门发放的驯养繁殖许可证和销售加工许可证,确系非法。

民警清点查封了5030根疑似马鹿鞭制品,还有部分疑似马鹿鞭制品因冻成冰坨无法分辨。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警方抽取的189根疑似马鹿品中大部分确系马鹿鞭制品。马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杨某某和訾某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刑事拘留。对于野生动物的来源,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高楠 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