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12日发表了塞巴斯蒂安·罗布林的题为《F-15X:是空军下一代超级战斗机,还是在大量浪费研发时间》的文章称,航空界有传言说,美国空军正在评估采购F-15X。这是已有45年历史的F-15“鹰”式系列双发战斗机的最新型号。有专家对这种传闻进行了深度解读。

文章称,如果该合同生效,那么F-15X可能成为美国空军自2001年以来采购的首款新式非隐身战斗机。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近期还决定采购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以配合F-35C隐身战机作战,而不是让F-35C全部取代“超级大黄蜂”。但这种对老战机的全新升级有多重要?美国空军是否有理由采购更多的升级版老战斗机?

文章称,F-15X意在专门用于取代单座型的F-15C和双座型的F-15D。这些空中优势战斗机速度快(可达2.5马赫),机动性强,并且拥有远程APG-63(V)3型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然而,F-15C/D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40年,很可能会提前退役,因为继续服役下去需要进行昂贵的升级。

波音公司计划,以正为卡塔尔生产的F-15QA“攻击鹰”为基础制造F-15X。由于波音的F-15生产线在2022年前不会关闭,且所有的相关技术都已成熟,因此,波音公司可跳过研发阶段,并以一种(可能是相对较低的)固定成本来向美国空军提供F-15X战机。就美国空军而言,波音公司的计划可以让他们以低成本获得新型号的F-15。他们对这款战机已经很熟悉,并且可以使用现有基础设施。

资料图片:波音公司推出的F-15X宣传视频截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称,F-15X最引人注意的升级是采用四联装的“先进导弹和炸弹挂架”(AMBER)。F-15C/D只能携带8枚空空导弹。但F-15X在采用了AMBER后,可一次性携带22枚空空导弹。F-15X还能够携带包括“小直径炸弹”(SDB)、AGM-88反辐射导弹和“防区外发射滑翔炸弹”(JSOW)在内的多种空对地武器,变身成一种多用途战斗机。

文章称,尽管F-15X在某些方面受到热烈欢迎,但一些专家对其颇有微词。有人认为这只是波音的销售策略,并对该消息如此受捧感到惊讶。他们认为,美国空军永远不会购买这款战斗机,因为它在敌方严密设防的空域中是没用的。

无可否认,有一个商业逻辑正在发挥作用: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已确保其F-35隐身战斗机的长远前景,但波音公司试图吸引防务资金转向其生产的第四代战斗机的改进上。这种战术已通过美国海军采购F/A-18E/F“超级大黄蜂”这种第四代战机的新订单获得了回报。

文章称,虽然F-35项目面临成本超支和交付延误问题,但有报告显示其单机成本将最终降至每架8500万美元,这意味着F-15X与F-35的价格差异可能不大。F-15X可能会在5000万到7500万美元之间。尽管如此,F-35隐身战机的作战成本仍然要高得多,目前该机的飞行成本约为每小时5万美元。

文章称,总体来说,像F-15这样的快速、远程和载弹量巨大的平台可用于部署多种重型载荷。这其中包括电子战吊舱、反卫星或空射弹道导弹系统、高超音速导弹和无人机群。但美国空军已打算将F-15E的装备数量维持在200架以上,这种现役型号也能发挥上述作用。因此,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将美国空军的多用途F-15E“攻击鹰”数量增加一倍,还是把F-15的空优型号(F-15C/D)放弃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