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8月14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马来西亚各界对马哈蒂尔访华寄予厚望,看好此次访问将推动马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告诉记者,马哈蒂尔于1985年首次访华时,其恰好被派驻中国,见证了那次访问。此后,他还曾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亲历马中关系“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马吉德看来,马哈蒂尔重新出任总理后首次访华,将进一步确认马中两国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并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高度。

他回忆说,马哈蒂尔在首次访华时即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马来西亚应把握这一机遇,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往来。

数据表明,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并在2016年和2017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投资国。马吉德说,时隔33年,马中经贸关系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马哈蒂尔此次访华,将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马中经贸关系的层次。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亦指出,期待马哈蒂尔此次访华能推动两国构建更深入全面的贸易关系,为其他国家、地区提供示范作用。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则看好马哈蒂尔这次访华将给马中商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陈友信对中国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印象深刻,他期待,马哈蒂尔此次访华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在这些领域合作,助推马来西亚经济转型升级。在陈友信看来,两国在旅游、农产品贸易等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他期待通过马哈蒂尔此次访华,能进一步推动这些领域的双边合作,令马中两国商界和民众受益。

他告诉记者,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看好马中经贸合作前景,将于今年9月举办马中企业家大会,推动两国商界更紧密合作。

马吉德向记者介绍说,马中友协近年来致力于更加深入、全面推动马中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尤其注重两国青年交流,推出系列计划,促进两国青年在文化、经贸、科教、体育等领域全面交流。

胡逸山也期待,马中双方能推出更多措施,促进两国间教育交流,进一步便利两国民众往来。

他表示,在马哈蒂尔首任总理期间,马中两国就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信马哈蒂尔此次访华,将推动马中两国构建全新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