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署名“宣言”相继发布了两篇重磅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和《改革开放天地宽》,均迅速成为爆款网红文章,持续刷屏,反响热烈。“真给力”“真提气”两篇主题评论文章,不仅深刻总结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成就,深入剖析了当前国际时局、国内形势的境况产生和变化成因,特别是系统地提出了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应对及纵深思考,明确指出了解决办法和奋斗方向。

淋漓尽致的宣言表达,荡气回肠,唱响了时代强音,助长了中华儿女的志气;酣畅壮阔的宣告提议,震撼人心,充当了提灯使者,明霁了亿万受众的志向。如何应对兼程的风雨,怎样做好前行的准备,从“风雨无阻”到“天地宽阔”,无疑,贯穿其中的是“中国志气”。在秉持正确的历史观、系统观、大局观中,突出了有志气的个人方能成就一番事业,有志气的中国才能挺起民族脊梁,有志气的事业就能勇立时代潮头!

中国人民向来无惧困难,越有风雨越敢闯,志气就是攻坚克难和坚毅刚勇的“推进器”!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不怕困难与压力,即便面对也会以壮志在胸、从容不迫来应对。古有汉朝儒学大师孙敬小时候“头悬梁”而学习;有战国时期苏秦“锥刺股”坚持读书;有西汉著名大史学家司马迁遭意外横祸,却并没有被逆境击倒,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而名垂千古……今有10年前汶川地震特大自然灾害,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争与奋斗,立志而铸就了重建的奇迹;20年前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人在堤在”的铮铮誓言而就万众一心、抗击洪魔的九江大堤封堵成功;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让一穷二白的国家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做有志气的中国人,是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基因传承,中国人民向来不惧怕任何外部压力,也不畏前进道路中的困难,在风险和挑战面前更能精诚团结、无往不胜,创造了一个个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精彩传奇。“有人不愿意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意看到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便更加激起中国人民越有风雨越敢闯、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志向!事实阐明:中国志气凸显了精诚所至的团结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坚毅而刚勇,面对外在干扰力量冲击时,不仅压不垮、冲不散、打不倒,而且铸就了中国人民志存高远、知难而上、敢于超越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

中华民族由来愈挫弥坚,越是艰险越向前,志气就是不屈不挠和坚强气概的“压舱石”!

华夏儿女心智坚,唯有壮志可撼天!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多难兴邦。也正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志气,才造就了中国人民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壮丽诗篇。特别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始,在西方坚船利炮面前,一系列的侵华战争和大批的不平等条约,把中国推向灾难屈辱的深渊,造成了近代中国的贫穷和落后,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不屈的中华儿女,进行了一系列的抗争;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中华民族志气坚决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尊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敢于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决心,为中国争取到了相当长时期的和平建设的环境,中华民族志气增强了炎黄子孙的民族自尊心……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志气永驻且发扬光大!

“义正自然无惧,理直亦必气和。”一个民族的图存、崛起、强盛, 离不开奋发向上的精神,离不开坚忍不拔的意志,离不开自强不息的气概。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时,要更加看清本质,增强忧患意识,日臻志气升腾。历史证明:中国志气彰显了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无论前行道路遭遇的艰难与险阻,“压舱石”的志气不能丢,不能少,不能弱,而且是推动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不断进步、走向复兴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中国道路必须励精图治,越是坎坷越无畏,志气就是勇毅前行和坚定意志的“定海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从历史的角度看,每一次的西方封锁和欺压都能激发祖国的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如对中国核技术封锁,中国两年后就核弹试爆成功;对中国太空技术的封锁,中国靠实力发展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站;对中国军事技术的封锁,中国也有了自主研制的航母和舰载机,航空航天、量子通信、超算、核能、高铁、港口龙门吊等创神奇故事……中国非但没有在封锁中害怕和沉沦,反而激起斗志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封锁技术、拒绝合作没有令中国屈服,并且越封锁越强大,这就是自强立国的志气,深深镌刻在中国人骨髓文化基因的里面。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习总书记曾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最终选择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道路。中国道路的崛起,突破了西方模式,甚至超越了西方模式。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路上势必还会遇上或遭到各种风险挑战,这就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开放来破解。现实表明: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一线工人,无论是田间农民还是市场企业家,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青年学生,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立好自己的业,让中国志气这颗“定海针”扬在脸上,刻在骨里,融在血液,成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行中坚定信念、胸怀大局、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标志!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复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摧。”当前的志气来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来自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励,来自于改革开放4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中,相信中国志气激励和感染所有中华儿女,为我们树立风向标,攥紧强拳头,提振精气神,形成聚能环,让我们不惧艰难险阻,鼓起时代风帆,保持战略定力,更激发起众志成城、戮力同心的磅礴力量,助推中国社会始终葆有勃勃生机,助长中国发展始终拥有不竭动力,走向新的胜利和迎接人民美好生活的新辉煌!(作者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