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到生物肥料,爱福地生物为改善土壤污染默默努力着。

“治标兼治本”,爱福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持“先做人,再做事”理念,潜心研制微生物肥料。在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同时,改善土壤污染、水质污染。

设法减农药残留

研发出生物肥料

“父亲当年靠着几台简易的机械设备,生产肥料和农药,供我和哥哥读书。”爱福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祥圣回忆说,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接手了父亲的小型加工厂。起初,他以生产化肥和农药为主,用心经营,小加工厂成为初具规模的小公司。

随着同行竞争力增大,魏祥圣逐渐意识到要想让公司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必须改变。“2010年当时公司在资源、资金、技术、品牌方面都不占优势,面对公司的发展,我选择从技术入手。”于是,魏祥圣成了市农科的“常客”。在与专家们的聊天中,他慢慢了解到,目前农民科学种田意识薄弱,为追求农作物产量,大量喷洒农药、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以及水质污染。

通过专家指引,他发觉未来绿色环保型肥料代替化肥将是大势所趋。历经7年研究,公司从大自然中筛选有益菌种,通过培养、繁殖,加入载体有机质中,最终研发出微生物肥料。这种生物肥料不仅能增强农作物的光合作用和各种抗逆能力,还可以产生抗生素类物质,直接抑制或杀死病原菌,起到“生物治疗”作用,降解农药残留。

十年间,魏祥圣始终坚持走在研发微生物肥料道路上,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合作,研发有效菌株26项,产品获得专利60多项。开发出了农用微生物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生物有机肥、水溶肥料等十多个系列高端产品。

面对新产品直销

服务下沉促销量

和许多创业者的人生轨迹类似,魏祥圣的创业路同样充满曲折和坎坷。2010年魏祥圣决定开始生产、推广微生物肥料,不想遇到了困境。“百姓种粮食关注的是产量,地里庄稼不好,会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根本不在意是否污染土壤。”魏祥圣说。

面对库里滞销的微生物肥料,他暗暗做了个冒险的决定,“既然百姓一时接受不了微生物肥料,那我就赊销。”2011年,魏祥圣开始向销售商销售微生物肥料。那一年总销售额2400万元,仅赊销金额就达到了1300万元。

当魏祥圣意识到赊销决定错误时,立即决定现款赊销。“我把现款销售的想法告诉销售团队时,他们都认为赊销都卖不出,现款销售根本行不通。”魏祥圣表示,虽然大家一致反对,但经过他亲自到种植户家了解情况,发现种植户已开始接受微生物肥料,只是不了解使用方法。于是,他在现款销售的同时,创新商业模式,将专注力放在了售后服务方面。销售人员进行下沉式服务,将技术及产品的使用方法及优点,讲解给零售商和种植户,直接让种植户看到实效。通过此次大胆创新,销售额不仅没下降,还提升了30%。2013年公司总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

看着公司效益越来越好,研发品种越来越多。魏祥圣决定,将生产工艺和企业规模进行升级。目前,占地220亩的新厂区,12月份将完成一期工程。(周慧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