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白起渠获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图)

  资料图,图为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的白起渠。湖北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襄阳8月14日电  (胡传林 徐建忠)加拿大当地时间8月13日(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正式宣布,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的白起渠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白起渠又名长渠、荩忱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之一。该渠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时,为在蛮河武安镇立碣壅水、引水围城作战而开凿的。秦灭楚后,白起渠成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30余万亩良田。

白起渠在中国水利史上创造了“陂渠相连、长藤结瓜”的灌溉模式。如果把渠首拦河坝比作“瓜根”,渠道就是“瓜藤”,而沿渠连结的陂塘就是瓜藤上结出的“瓜”。

在非灌溉季节,拦河坝使河水入渠,渠水入塘,农田需水时,随时输水灌溉,做到常流水、地表水全面利用,常年蓄水;在灌溉季节,长渠供水给塘,循环蓄水,提高了库渠、塘的利用率。其先进技术在安徽、湖南、甘肃等地推广并沿用至今。

2016年10月,湖北襄阳正式启动白起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文物部门在白起渠灌区发现了多处古文化遗址和古墓群,不断出土的流域内文物以及白起渠现存的古“陂渠”等众多实证,为荆楚地区楚文化与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和实物证据。

目前,中国有13处水利工程获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