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土耳其中央银行为制止其货币里拉持续贬值,13日宣布允许商业银行持有更多资金和黄金,希望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恢复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

土耳其央行的这一措施使里拉汇率从隔夜的1美元兑7.24里拉的历来最低点回升,一度坚挺至1美元兑6.4里拉,后来退到6.87里拉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4日,土耳其总统大选举行,根据最新统计结果,埃尔多安获得超过半数选票,赢得连任。

据悉,里拉兑美元的汇率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超过40%。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为迫使土耳其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宣布把进口的土耳其钢铝产品关税提高一倍,导致里拉币值一下子贬低了18%,全球市场立即受到牵连,欧美股市因为银行曝险大更是猛烈下挫。

里拉汇率在8月12日再创新低,导致全球金融市场13日进一步被拖累,各主要股市纷纷暴跌,投资者转向购买避险货币,推高了美元、瑞士法郎和日元的需求。

为了安抚市场,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12日晚宣布,13日将推出“行动计划”来应付这场危机,重心将是协助受到里拉贬值影响最严重的银行和中小型企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悉,这是土耳其去年把政体从议会制改成总统制后的首次“大选”,原定2019年11月举行,但埃尔多安今年4月宣布提前大选。

13日,土耳其央行发表声明,誓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性,同时承诺为银行提供它们所需的“一切流动性”。

埃尔多安称里拉贬值是政治阴谋

土耳其央行宣布,降低商业银行为负债而放置在央行的里拉和美元的金额,这样就可以释放高达100亿里拉、60亿美元和价值30亿美元的黄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向执政党党员讲话时,指里拉贬值是针对土耳其的一场“政治阴谋”,目的是要土耳其在包括金融和政治等所有领域投降。“里拉贬值是阴谋,无法反映经济基本面。这场茶杯里的风波的原因是什么?没有经济原因……这是一场针对土耳其的阴谋。”

分析员指出,美国的制裁固然是触发土耳其这场危机的导火线,不过土耳其通货膨胀高企和里拉疲弱已持续有时,早已对经济构成风险。大部分经济学家和分析员都认为,土耳其只有提高利率才有望缓解当前这场危机。

过去几周,市场也一再要求土耳其央行调高利率以解决困局,但央行充耳不闻,这令市场怀疑是一直主张维持低利率的埃尔多安从中阻挠。土耳其央行周一的声明也没有明确承诺将提高利率。

特朗普政府上周制裁土耳其的直接原因是为了迫使土耳其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布伦森自2016年10月以来就一直遭土耳其当局扣押,他面对涉恐与间谍指控,如果被定罪,可能被判坐牢长达35年。

埃尔多安证实,美国已经限定土耳其最迟15日下午6时释放布伦森,“否则制裁将落实”。但埃尔多安不为所动,并警告美国不要铤而走险继续采取威胁两国关系的举动,否则土耳其将寻觅“新的伙伴和盟友”。

埃尔多安还称,美国竟然为了一名与恐怖组织有关系的牧师,而要牺牲其北约战略伙伴,“简直愚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