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浙江桐乡一名66岁的环卫工人因为劝阻烧烤店女店员乱扔垃圾,被女店员的丈夫以扇巴掌和脚踹的方式殴打致轻微脑震荡。很快,打人的视频就通过网络刷爆了朋友圈。1天后,桐乡公安通过官微对此事发布了通报。这篇通报一改警方官微原有的克制,在表述上显得十分“独树一帜”,以至于浙江新闻用“这样的通报首次看到,桐乡公安怒斥不法青年”作为标题。

正是这则通报,在舆论场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那么,这份屡屡被网友点赞的通报究竟好在哪里?它好就好在对“度”的把握与拿捏上,做到了游刃有余、恰到好处。

政府部门的通报,客观、准确是依据,更是保持结论稳固的基础;尤其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上,更应注意准确性。故一般而言,在形成最终结论前,公安机关需要经历现场调查、走访、召集当事人问询、搜集相关证据、适配相应法条、整理材料形成报告、签批等一系列流程。走完这些必备的程序需要多久?桐乡警方给出的答案是:1天。

在网友的热情尚在,充满“想象力”的谣言还来不及发酵和传播,事情真相和处理结果就来了。如果晚几天才发布通报,那么,就有可能要面对满天飞的谣言或是对警方效率的质疑。从这个层面上看,网红通报的背后是公安干警辛勤的汗水。桐乡警方用高效办案,最终在舆论上跑赢了这场“比赛”。

常出没于朋友圈的爆款网文,靠的就是情绪上的共鸣。在这起事件中,老年人被打和环卫工人被打,无论哪一种,都能激起社会舆论的同情与愤慨。愤怒是需要出口的,而对愤怒的情绪最合理的调动便是“我能理解你,因为我也如你一样愤怒”。而这份认同感,正是传播的基础所在,毕竟,说得再好,如果虚无缥缈不接地气,最终也只不过落得个曲高和寡、孤芳自赏。反观这则通报,通篇都在通过口语化的表述凸显情绪,当这种情绪与网络上的主流理智情绪频率一致时,就会产生共鸣,从而使舆论的认同感达到最大化。

舆论认同有何作用?它甚至能扭转公众的“刻板印象”。无独有偶,8月6日,媒体又曝出,郑州两名保安对环卫工人拳打脚踢。事件发生之后,郑州城市管理局连发3条微博,怒斥打人者:环卫工人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的,他们背后有我们。此举又迎来网民一致认同,敢于担当正能量,城管局这个事值得点赞!

需要注意的是,政务自媒体表达情绪的目的,并不是刻意去迎合网友的心思。如果一味注重迎合,反倒可能引起舆论反感。政务自媒体只需通过表达情绪把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起来,公道自在人心,舆论的认同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网络上,情绪的表达,常常容易陷入到一种失控的状态。而一旦失控,不但得不到认同,反而招人反感,不少政务自媒体“怒怼”网友引发的舆情灾难已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在充分表达与过度表达之间,需要有一条明确的界限,那就是“弄清楚我是谁”。它既包括“我所处的境地”“我代表的身份”,又由此决定着“我能说什么样的话”以及“我该说什么样的话”。以这则通报为例,虽然出现了诸如“怒骂”“唾弃”“胡作非为”这样很情绪化、甚至难以称得上是书面语的表达,但“怒骂”却没有脏字,“唾弃”却不失控。更重要的是,制止“胡作非为”更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这也正是对“我是谁”的清醒认知。这样看来,表达上的不规范反而为其增添了几分性情和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