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包括农产品贸易在内的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韩俊表示,农产品贸易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美双方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农业发展。

对自美进口部分农产品加征关税

到目前为止,我国公布了两批对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

第一批反制措施。作为反制措施,中方发布公告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包括农产品在内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征税,其余160亿美元商品与美方同步实施加征关税。此次征税共涉及517项农产品,主要包括大豆、谷物、棉花、肉类、水产品、乳制品、水果、坚果、威士忌酒和烟草等。

第二批反制措施。第二批对美征税清单商品涉及387项农产品,主要包括生皮、植物油、蔬菜、咖啡、可可制品等。

韩俊说,目前,中方已经实施的第一批征税产品已经涵盖自美进口农产品的近九成,美国对华出口量比较大的农产品,如大豆、谷物、棉花、猪肉等产品均在其中。中方的反制措施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是理性和克制的。对中方而言,由于进口来源多元、进口市场广泛,对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今后,有关部门将对反制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反制措施对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食用油畜禽养殖业影响较小

进口大豆,一是满足对食用植物油的需求,二是满足对蛋白饲料的需求。韩俊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我国对食用油和蛋白饲料的需求持续增长。但是我国土地资源有限,很难让我们在保证小麦、水稻等主粮产品基本自给的同时,还能保障大豆等其他土地密集型产品的有效供给。

韩俊表示,目前国内大豆的产需缺口为9000多万吨,需要依靠国际市场补充。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产量在1亿吨左右,但其国内消费量有限,一半左右依赖出口国际市场。

目前,我国大豆需求仍呈增加趋势,国内供需缺口较大这一趋势仍将存在。2017年,我国饲料消耗1.05亿吨蛋白类原料中,豆粕占7230万吨。中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自美大豆进口会大幅度下降。一些人担心可能在短期对我国食用油、畜禽养殖饲料供应产生一定影响。

韩俊认为,为了防止产生联动效应,增加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我们进行了周密而充分的准备,可以说,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的缺口。一是积极拓展大豆进口来源。二是通过调整饲料配方减少豆粕用量,应用配制新技术降低蛋白类原料需求,并增加其他油籽和粕类进口,弥补豆粕缺口。三是加大其他食用植物油供给力度。四是完善大豆扶持政策,提高国产大豆综合生产能力。

美在华农产品市场份额将削弱

我自美进口的主要是大豆、棉花和猪肉等大宗农产品。美方2018年7月6日公布实施了第一轮加征关税产品(340亿美元)目录,作为反制,我国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美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韩俊指出,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影响,美国农业受到冲击是可以预见的。尽管美国白宫和农业部宣布将实施最高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但美国农民仍将面临失去几十年努力开拓的中国市场的风险。

大豆是中美农产品贸易最重要的产品。如无贸易摩擦,2018年度美对我大豆出口量将在3000万吨以上。而自7月6日我对美大豆加征25%关税后,我企业已基本不再采购美大豆。2018年10月份开始,美大豆将陆续上市,我国对美进口大豆加征关税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美将面临大豆价格下跌、出口压力增大、出口周期拉长等问题,给美国豆农带来损失,也会给美大豆国际贸易和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据监测,自4月上旬我宣布拟对美大豆加征25%关税后,美大豆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近20%。

7月19日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也反映出美国农业各界人士对失去市场份额的担忧。

韩俊表示,中国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农产品在中国市场面临更高的成本,其市场份额必将受到极大削弱,其他竞争对手不会坐失良机,将占据美国失去的市场份额。如果其他国家成为中国可靠的供应商,美国将很难重新获得市场。这正是美国农业界最担心的,他们不希望在承担关税影响的情况下,长期收益也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