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国就伊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向伊朗发难以来,伊朗一直处于中东地缘政治矛盾的“风口浪尖”。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朗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苦心经营多年的“什叶派走廊”受到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威胁;在事关伊朗石油出口命脉的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其与美国的海上对峙也日趋紧张;在国际政治层面,虽然伊朗目前仍受到俄罗斯、中国和法德等欧盟国家的支持,但美国的强硬态度给伊核协议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而近日特朗普下令正式恢复对伊朗制裁措施的举动,更是加剧了后者所处的困境。

当然,面对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增大的打压行动,伊朗也在多方寻求反制措施。除加强与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的沟通外,伊朗在叙利亚和也门战场上也在努力维持现有军事存在,以牵制威慑以色列和沙特等美国盟友,避免上述国家与美国相捆绑,加大对伊朗的安全威胁。同时,伊朗还在积极寻求扩大“第二战线”的可能。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伊朗可能正谋求扩大对阿富汗的影响力,以分散美国的注意力。

  图为伊朗革命卫队快艇

美智库报告称,在阿富汗国防部长在今年5月对伊朗的访问中,伊朗承诺将协助阿富汗政府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势力,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安全合作。然而,阿富汗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却怀疑伊朗也在寻求与塔利班组织进行合作。今年5月,塔利班武装对阿富汗西部的法拉省发动大规模攻势(这一时间点与阿防长访伊的时间相近),摧毁了当地政府机构,导致阿政府军和警察大量阵亡、被俘,其还占领了法拉省省会的大片城区。直到北约驻阿富汗的空军部队出动战机后,塔利班的攻势才被暂时遏制。

随后,阿中央政府官员和法拉省军政官员普遍指责称,这次塔利班攻势可能具有鲜明的伊朗背景。据阿富汗哈马新闻社报道,法拉省亲政府民兵组织的成员称,在临近伊朗的法拉地区遍布伊朗情报网。驻当地的阿富汗军官和政府官员也认为,数千名塔利班武装“从天而降”很可能是在伊朗的庇护和支持下发生的。此外,阿富汗国防部和内政部官员也于近期指责称,伊朗可能向在伊阿边境省份活动的塔利班武装提供武器。面对这些指责,伊朗驻阿富汗的外交官员虽然否认伊朗与法拉省的战事有关,却低调承认了本国政府一直与塔利班“保持联系”。

  图为塔利班武装人员

由于塔利班组织鲜明的逊尼派背景,与之矛盾颇深的伊朗什叶派政府此前一直支持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的行动。不过,美智库报告分析称,自2014年北约部队大量撤出阿富汗以后,伊朗政府便开始悄然调整对阿政策,与塔利班组织展开秘密对话甚至合作。同时,伊朗也与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美智库认为,在如今美国持续向伊朗施压的情况下,伊朗很可能希望通过支持塔利班组织发动军事行动,来吸引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注意力和军事资源,以给美国增加更多安全压力和顾虑。而同时与阿政府和塔利班保持联系的策略,则体现出其在阿富汗问题上“两面下注”,以阿富汗议题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筹码的思路。

  图为参加阅兵的伊朗军人

除对美伊关系的考量外,伊朗扩大对阿富汗事务的干预力度,也是基于其对东部边境地区安全形势的担忧。由于与伊朗接壤的阿富汗西部地区长期处于战乱之中,伊朗东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和呼罗珊省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当地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势力难以被根除,恐袭事件在这2个省也时有发生。为促进伊阿边境地区稳定,伊朗政府势必要推动阿富汗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此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的出现,也引发了伊朗的极大担忧。“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倾向,使得原本互相敌视的伊朗与塔利班组织在面对这个公敌时“团结”起来,以“遏制”后者向两国的渗透。

同时,对水资源的争夺,也可能是伊朗谋求扩大对阿富汗影响力的重要原因。据阿富汗帕兹瓦克新闻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国防部长巴哈拉米认为,阿政府在美国支持下在临近伊朗的法拉省和赫拉特省修筑水坝,可能引发了伊朗的“敌意”,使其转而支持塔利班武装在当地“捣乱”。伊朗总统鲁哈尼去年即表示,阿富汗政府在伊阿边境修筑的大坝正夺走伊朗的水资源,破坏伊朗的生态环境。美智库称,考虑到伊朗东部地区自然资源匮乏、经济贫弱的现状,伊朗可能通过支持塔利班组织的方式,增大其在伊阿关系中的话语权。(文/马骐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