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脚步迈出国门

与外国的仪仗队进行交流,共同参加庆典阅兵仪式,成为一种在国际间日益流行的军事外交方式。一些国家在举行特别隆重的纪念活动时会邀请其他友好国家派军队来参加自己组织的阅兵式,共襄盛举。

2010年9月1日至9月19日,时任仪仗大队大队长的刘士胥率领36名官兵,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远赴墨西哥,圆满完成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任务。担负擎旗手的朱振华表示:“这次执行任务,我们手擎国旗,走出国门,不仅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国人民,代表中国。”

其实,这并不是仪仗官兵第一次走出国门,早在2003年11月和2010年5月,他们派员两赴加蓬共和国,担负指导该国国家仪仗队训练任务。加蓬总统给他们颁发了军队最高荣誉勋章。

2010年5月17日至28日,刘士胥大队长等人,前往刚果(金)对其阅兵方队和游行方队进行辅导训练,展现了中国仪仗司礼部队风采,促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交流。同年9月23日至10月3日,仪仗大队李本涛副大队长前往毛利塔尼亚对其阅兵方队和游行方队进行辅导训练。

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中国军队的形象不断向世界展现。2011年5月26日至6月4日,赴意大利参加阅兵庆典的3名仪仗队官兵,组成中国国旗组,圆满完成了由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等40多个国家参加的意大利国庆65周年暨统一150周年阅兵任务。

时隔一个月,2011年6月29日至7月11日,仪仗大队王敏副政委带领精心挑选的23名仪仗官兵,远赴委内瑞拉,历时14天,圆满完成了由中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参加的委内瑞拉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任务。作为亚洲唯一一支受邀参阅的仪仗队,队员们得到了委内瑞拉各界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于2015年5月9日参加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和分列式。这是继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等国之后的又一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这是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参加阅兵,也是我军迄今派出的最大阵容出国阅兵方阵,同时又是我军首次在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情况下参加异国阅兵。

同年9月5日,三军仪仗队女兵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第八届国际军乐节,此次三军仪仗队女队员的枪操表演编排了177个队列动作,伴随《壮哉征程》《半个月亮》《士兵的荣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四种配乐旋律,行进440步,总时长12分钟,形成了极富艺术性的军事动作,成为莫斯科红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赢得国际社会好评。

在世界舞台上,三军仪仗队屡屡精彩亮相,不仅是展示一个国家的文明、一支军队的威武,也不仅是表达对另一个国家的祝福与友谊,更主要是代表祖国和人民,传递对和平的期盼与追求,宣誓共同捍卫和平的决心与信心。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