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美国宣布因英国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中俄罗斯的嫌疑,对俄罗斯实行新的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 扎哈罗娃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表示,俄罗斯正在制定回应美国新制裁的对等措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10日俄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莫斯科是否准备对华盛顿的新制裁作出回应,并且回应中是否会包含禁止向美国出售俄罗斯火箭发动机”时,表示俄方正在制定回应措施,并解释分析了美国限制措施的特点。她指出,俄方毫不掩盖地正准备做好同等报复而非想法子去改善双边关系、使之摆脱僵局,她表示俄方对此也感到遗憾。

她说:"问题不在俄罗斯,而可能是美国明白正在失去进一步发展的资源。这些资源已不复存在,但他们需要越来越新的资源,需要真正的扩张——政治、金融、经济的扩张。"

美国周三表示将在8月22日左右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此前该国将其归咎于3月份英国小镇索尔兹伯里的一名俄罗斯前间谍中毒事件。今年,3月4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政府称,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认定俄与此事有关。但俄方对此坚决否认。斯克里帕利5月中旬在医治疗程结束后出院,尤利娅也已于4月中旬出院。

首批制裁规定全面禁止向俄出口电子设备和军民两用配套产品,第二批制裁可能包括降级外交关系,禁止俄航公司航班赴美和几乎完全停止美国对俄出口。美国务院指出,若俄保证未来不再使用化武,可避免第二波制裁。此外,美国国会8月初收到规定一揽子反俄措施的法案,其中包括针对俄新的国家债务和国家银行的制裁。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与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时称,莫斯科决不接受华盛顿因斯克里帕利案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拉夫罗夫强调,无论美国、英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在索尔兹伯里事件发生后,都无法用事实来证明这种论调。

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亦表示,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可能被视作宣布发动经济战。梅德韦杰夫称:“我不想对有关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的话题发表评论,但我可以说,如果美国实施禁止银行活动或禁止使用某种货币这种类型的制裁,那这就是宣布发起经济战。俄方将使用经济手段和政治手段对这一战争作出反应,在必要情况下,我们还将使拥其他手段。我们的美国朋友应该明白这一点。”(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