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现侏罗纪早期大型恐龙足迹群

多达250个,距今1.8亿至1.9亿年;系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

庞大的体型、强壮的四肢……时光倒流到侏罗纪,蜥脚类恐龙曾是地球上最大的统治者。昨日,中美德足迹考察队宣布,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侏罗纪早期地层发现了大规模恐龙足迹群。这个恐龙足迹群是由一群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

该研究团队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汤冬杰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Lockley)教授、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亨德里克·克莱因(Hendrik Klein)教授,以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贡恐龙博物馆前馆长彭光照研究馆员,研究部主任叶勇研究馆员等。论文发表于地学期刊《Geoscience Frontier》(地学前缘)。

酒业工地挖出恐龙足迹群

蜥脚类恐龙是目前已知陆地上出现过的体型最巨大生物,包括许多知名的属,如雷龙、腕龙、梁龙等。其特点是小型头部、长颈部、长尾巴及粗壮的四肢。目前已知最大的蜥脚类恐龙是双腔龙,体长约40至58米,而大型肉食恐龙霸王龙身长也仅13米左右。

此次发现的蜥脚类恐龙足迹群位于茅台镇赤水河畔的钓鱼台酒业厂内,面积约350平方米,恐龙足迹至少250个,其中97个组成可辨认行迹,153个无明显行迹。足迹点所在地层为下侏罗统自流井组,距今约1.8亿至1.9亿年前。

2013年夏,茅台镇赤水河畔的钓鱼台酒业公司在建设制酒车间时,考虑到后侧边坡地带岩层不够牢固,便对边坡进行清理。清理至下部半米时发现一个完整的岩石平面,质地坚硬,有许多凹凸和深浅不一的印痕。2017年夏,该公司员工看到贵州习水恐龙足迹的报道后,认为后山的凹坑可能是某种足迹,于是多方联系专家,对比相关信息。

“我看到这位员工提供的照片后非常激动,这些足迹是典型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这些足迹是非常罕见的。”邢立达回忆道,“该地恐龙行迹的间距非常狭窄,爪痕迹较长,这是典型的早期蜥脚类行迹特征,也与中国西南,如云南禄丰等地发现的此类骨骼化石相吻合。”邢立达随后两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前往考察。

发现足迹是“偶然中的偶然”

“侏罗纪早期的沉积岩地层在国内出露偏少,因此侏罗纪早期的恐龙足迹尤其难得。”邢立达告诉记者。

这次恐龙足迹群的发现,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偶然”。“碰巧挖掘开层面,暴露出岩石平面,碰巧这里当时是水边,碰巧有恐龙走过,碰巧保存下足迹。”邢立达用了好几个“碰巧”形容这批足迹的发现。

在对恐龙足迹点岩石层面上独特的微生物席构造进行研究后,中国地质大学汤冬杰副教授认为,微生物席构造表明钓鱼台化石点很可能处于半干旱状态。该推断与世界上侏罗纪早期的其他恐龙足迹证据一致,即早侏罗世的蜥脚类足迹通常与半干旱环境相关。在这种环境中,区域内可能存在重要的水源地,才能吸引恐龙来到此地,并在湿软的地面留下足迹。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有四处,分别位于四川古蔺、自贡富顺,重庆大足和贵州毕节。但这些足迹点都不是非常理想,存在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或保护难度大等问题,而钓鱼台的足迹是新暴露不久,保存非常好、数量多、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 看点

行迹平行证明其群居属性

蜥脚类恐龙一直被认为是群居生物,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群也印证了这一点。

该足迹群中所有的蜥脚类行迹近于平行,而且深、浅行迹各自集中在相同区域,表明恐龙大多数活动是在短时间内完成,期间地面未发生显著变化。这些证据表明了它们群居生活的属性。

“这些足迹表明,至少有14只恐龙在很短时间内,跟随着彼此,穿过这片20米宽的区域。这些素食恐龙的体长大约5至6米。”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教授表示。

足迹中疑现恐龙游泳痕迹

这些足迹中有2道行迹保存了特殊的延长的趾痕,学者推断可能是游泳迹。

“这些脚印各个趾痕特别长,像是蜥脚类恐龙游泳通过此地,在水中拨水底,脚尖刮到地面留下的足迹。”邢立达告诉记者。

恐龙会不会游泳,一直是古生物学界充满争议的话题。早期研究中,古生物学家们发现过一些不同寻常的四足动物行迹——这些恐龙只有前足或后足在沉积物上留下印记。有学者据此认为,这些恐龙留下足迹时正在游泳,水体托起了它们的身体,前足或后足在划水时留下足迹。

此前,甘肃省盐锅峡足迹化石点中也出现了疑似游泳的足迹,后被证实是恐龙在地面行走时所留下。

什么样的痕迹才能被确认为游泳足迹?邢立达说,一些平行的带有拖拽痕迹的足迹,被认为是恐龙的后肢接触水底留下的游泳迹。2013年在四川省发现中国首例确凿的肉食龙游泳足迹。该足迹每个都由三道长长的平行爪痕组成,沿着岩壁一路往上。这是典型的肉食恐龙游泳迹。

科学家依据此次发现的疑似游泳迹绘出了复原图,这些庞然大物游泳时可能通过后肢交替运动,像桨一样提供推力,类似于现生双足行走动物的“狗刨式”。(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