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毕业于河西学院的王亚红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力资源市场徘徊许久,主修葡萄酒专业让她很难找到一份真正对口的工作,一家啤酒公司的招聘岗位上,依旧标明招聘销售顾问。

从高中对葡萄酒的一知半解到大学四年充实丰富的学习,王亚红坦言自己并不后悔学习这个在常人看来较为“冷门”的专业,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让她对这个行业更加热爱,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和坚定。

当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2018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服务双选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拓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加企业人力资源和人才储备。七里河辖区内2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70余个,进场求职大学生9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36人。

为搭建供求交流平台,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实现高效对接,七里河区人社局在前期对报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制登记,了解其就业状况及就业意愿,并组织动员企业参会,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此次双选会信息。

双选会现场设立了政策咨询宣传台,为到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现场解答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服务、创业培训、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服务。

此外,七里河区人社局将严把企业用工关,要求企业按政策执行相关规定,使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够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持续为高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精准的公共就业服务。

七里河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王发祥介绍说,此类双选会七里河区已经举办了5年,主要为了给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为企业储备人才的同时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在王发祥看来,大学毕业生眼高手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明确等问题是导致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因素,尽管此次招聘的企业提供的薪资除基本工资之外还会有政府的相应补贴,但是招聘过程中依旧存在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规模、档次无法达到大学生心中期待的水平等问题。

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资主管徐彩霞同样有此类担忧,公司此次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少,但是当求职大学生听到工作要求里包括长期出差等内容之后,都当场表示不能接受。

“都想找‘钱多事儿少离家近’的工作,太理想化。”徐彩霞称,大学教育应该要重视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转变心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各个方面的素质。

王亚红最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挥所学的工作岗位,大学的很多同学选择报考公务员,王亚红想坚持做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实在不行我先找其他工作,挣了钱去更大的城市,机会就会更多。”必要的时候,王亚红不介意“曲线救国”。(杨娜 邓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