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9日发布“太平洋地区援助地图”称,2011年至2017年,澳大利亚以65亿美元成为南太地区最大的援助国,中国以12.63亿美元超过新西兰(12.1亿美元),位列第二。借由该报告出炉,西方舆论再次对中国的南太援助指手画脚,炒作“债务陷阱”等老话题。“澳大利亚应该认识到,中澳两国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帮助南太国家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距离南太地区最近的大国,该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澳大利亚拥有稳定的周边环境,而中国的援助能成为助力。

据《澳大利亚人报》9日报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这一研究项目由澳政府机构资助,搜集了自2011年起62个国家与地区对南太平洋14个国家近1.3万个援助项目的数据,其中2017年和2018年为不完全数据。

“在几乎每一个指标上,澳大利亚仍然是太平洋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该报告作者之一、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太平洋岛屿计划主任乔纳森·普莱克称,“我们的对外援助大约占该地区GDP的3%”。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该国的援助流向每一个南太平洋国家,2016年获得最多援助的是巴布亚新几内亚(3.76亿美元)。

就洛伊的数据而言,中国的捐助占南太地区援助总额约8%。2014年,中国对该地区的援助位列第四,排在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之后,如今上升至第二位。虽然澳大利亚投入的援助仍然领先,但一些澳媒担忧地称,“中国正迎头赶上”。《澳大利亚人报》9日说,2015年以来,中国成为瓦努阿图的主要援助来源国,其对斐济、萨摩亚的援助规模距离澳大利亚也不远了。另据英国《卫报》报道,初步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承诺的投资从2016年的2.7亿美元猛增至40亿美元(主要源于拟议的价值35亿美元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道路项目),是澳大利亚2017年承诺援助数额的4倍多。自2011年,中国对南太的承诺援助达59亿美元,接近该地区获得承诺援助总额的1/3。澳大利亚在此期间的承诺援助为67亿美元。

ABC认为,中国的情况“十分复杂”,“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投资项目都非常吸引眼球,集中于高端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汤加建设政府综合办公楼,或者为萨摩亚建设法院大楼,肯定比澳大利亚的卫生、教育项目更引人关注”。ABC称,平均而言,中国的援助项目比澳大利亚项目贵10倍。

借由该报告出炉,西方舆论再次对中国的南太援助指指点点,翻出一些老话题,比如炒作中国的援助多数以贷款形式呈现,或让受援国负债累累。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9日未点名中国说,澳方“希望对南太的投资能维持地区稳定、保证当地劳动力被雇用,以及不会产生繁重的债务负担”。另有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外媒称,中国实际到位的援助低于承诺的金额,暗示中国夸大影响。此外,普莱克对英国路透社称,中国的援助“存在金元外交要素”。台湾在南太地区有“邦交国”,大陆通过援助拓展外交关系。

刘卿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澳大利亚一直关注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存在,但发布系统性研究报告还是第一次,由此可见澳方对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上升的猜忌之心。

“所谓‘债务陷阱’‘金元外交’等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刘卿表示,中国对南太的投资基本带有援助扶贫性质,集中在改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领域,“看不出有什么利润,哪里来的债务危机?”而南太国家与中国交往都非常积极,他们考量的是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在国际上日益上升的影响力和巨大市场,这决定了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已成为一种必然的大势,“更遑论金元外交早已成为一种过时的外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