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客向中国交付首批两架A350客机 法媒:深耕中国市场迎新阶段

法媒称,中国灯笼,亚洲特色的“数字舞蹈”以及音乐表演——这是一场空客8日在法国图卢兹举办的、为迎合自己的客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四川航空公司而举行的交付仪式,两家中国公司分别接收自己的首架A350客机,确切地说是A350-900。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8日报道,交付A350为空客在中国的漫长旅程开启了新的篇章,A350客机刚刚获得了中国民航总局的适航批准。对于在中国注册的飞机来说,民航总局的首肯是必须的,国外注册的飞机在中国领空航行则不受此规定约束。中国国航和四川航空曾希望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接收飞机,但等待适航证获批使飞机交付延期了。

两家航空公司将会首先让A350执飞国内航线,第二阶段才会将该机型投放到国际航线上。它们都是空客的忠实客户:中国国航订购了10架A350,而其旗下已经拥有201架空客飞机(142架A320和59架A330);四川航空将补充14架A350(其中4架为租赁),而其现役机队中已有123架A320和12架A330。

报道称,空客A350飞机于2015年1月开始投入商业运营,目前的确认订单为890架,分属于全球46家航空公司。A350在中国投入运营,是空客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深耕中国市场战略的一个新阶段。当初,空客决定采取市场攻势与产业合作并举的策略,希望打入这个当时波音公司占到85%份额的市场。

报道指出,作为对空客投资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天津合作建厂的回报,中国订购了不少空客飞机。2008年,空客决定在天津建立欧洲以外的第一个A320组装厂。去年9月,空客在华的第二家工厂揭牌,主要业务是为中国订购的A330客机进行喷涂和坐椅安装。

报道称,如今成果摆在眼前,空客与波音在中国市场上并驾齐驱。2013年12月,空客向中国交付了第1000架飞机,其目标是到2020年突破2000架大关,并由此实现市场份额一举超越50%。几年来,在空客每年交付的飞机中,中国平均占到了总数的22%。(芦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