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体育走进新疆美景

发布时间: 2018-08-10 15:28:17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张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29日,游客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花儿沟景区徒步。 □本报记者甄世新摄

8月7日清晨,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小绿谷公园,看到长达十几公里的徒步道上已有不少前来晨跑、徒步的市民。“这儿环境好、风景美、空气也好,来这里休闲健身最适合不过了。”热爱长跑的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这有专门的徒步道,在上面跑步不伤膝盖。”

近年来,健身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在旅游中加入体育元素,在体育运动时深入领略各地特色风情,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受到欢迎。尤其像新疆这样同时拥有着戈壁、沙漠、草原、森林、雪山等独特地理风貌的地方,是大众开展户外运动的天堂。无论是徒步、登山,还是滑雪、漂流,新疆都有合适的自然环境。

作为自治区首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滑雪场不仅是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在平时也是周边百姓最喜欢去的休闲观光滑雪的场地之一,“仅在2017—2018雪季,度假区游客就有50多万人次。”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说,“雪道面积也由原来的50万平方米增加到170万平方米。”不仅如此,度假区还采用先进的旱雪技术建成长200米、宽15米的夏季滑雪场地,实现了冰雪运动爱好者“四季皆可滑雪”的梦想;该度假区的“丝路七彩飞圈项目”自推出以来,更受到前来参加户外运动小朋友的喜爱。头顶着蓝天白云,身边是森林草原,脚下是专业雪道,这样的运动环境,难怪众多游客喜欢。

作为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交叉渗透产生的一个新领域,体育旅游是以体育资源和体育场地、设施为基础,吸引大众感受大自然、参与体育活动的一种健康休闲生活方式。尤其是在推广全民健身理念方面,体育旅游更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景区体育设施的完备,让每一位游客都可以成为全民健身的参与者。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加强疆内旅游景区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已纳入新疆“体育+旅游”工作规划中,比如在景区建设健身路径、健身步道、自行车赛道、小型足球场;完善体育网络科技,尽快实现电脑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上线,让游客在景区内即可实现全民健身场所电子地图搜索及预约功能等。正如今年自治区群众体育干部培训班上所提出的那样,“开拓新视野,让群众体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体育+旅游”也将让我区的群众体育运动在优美的风景中落地生根,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