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首尔8月9日电 (记者 曾鼐)据韩媒报道,韩朝将于下周举行高级别会谈,讨论再次举行“文金会”等事宜。韩国国防部、统一部也于当天表示,正在推进筹设韩朝联络办公室。

今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并联合发表《板门店宣言》,约定今秋再次举行“文金会”。8月9日,韩国统一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韩朝商定于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将讨论如何更好落实《板门店宣言》以及如何办好今秋在平壤举行的“文金会”。

据韩联社、《朝鲜日报》等媒体报道,韩朝首脑会谈最快将于8月底提前举行。

针对备受关注的韩朝联络办公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9日称,正在推进筹设。他说,为保证韩方人员常驻韩朝联办,需要对朝鲜供应发电所需要的燃油等,但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中规定禁运油品,正在为韩朝联办争取豁免制裁待遇。

韩国统一部官员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韩朝联办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8月在开城工业园区内设立。

此前,韩国统一部曾发布报告称,计划把筹建中的韩朝联办扩大发展为在首尔和平壤互设的常驻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