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9日电 俄罗斯媒体9日援引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布的公告说,美国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苛刻”。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援引俄驻美使馆公告说,美国对俄罗斯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袭击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指责纯属臆造。这一指责没有任何证据,至今也没有被调查清楚,但美国却以此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

俄驻美使馆指出,俄政府坚持对中毒事件进行透明公正调查、对肇事者进行处罚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要求美国也应持有这一立场,将相关调查公开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8日说,美国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了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生化武器,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

今年3月4日,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但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国的指控意在抹黑俄方。

事件发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近30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友支持英国,驱逐了150多名俄方外交官。俄外交部强烈抗议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俄方也采取对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