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交争端升级沙特开足马力制裁加拿大 杀鸡儆猴给西方看?

沙特阿拉伯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继续升级。沙特连续宣布多项新措施,进一步减少和加拿大的贸易以及人员来往。埃及、巴勒斯坦等中东国家和组织纷纷加入沙特阵营,而加拿大也向英国和美国求助。有分析称,此次两国的摩擦之所以愈演愈烈,是因为沙特想“杀鸡儆猴”,向其他国家发出信号:不要随便批评沙特。

沙特通讯社8日报道称,沙特政府已经暂停所有在加拿大的医疗计划,并正在安排把在加国的沙特病患转移到他国。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6日晚宣布,即刻起停售其往返加拿大多伦多航班的机票,并从13日起停飞往返多伦多的所有航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多伦多是唯一开通往返两国间航班的加拿大城市。沙特政府还命令大约1.6万名在加拿大学习的沙特学生及其家人离开加拿大,去往其他国家继续学习。其中大部分学生将去往英国或美国,另一些学生可能去往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新加坡。路透社8日报道称,欧洲粮食贸易商接到来自沙特谷物组织(SAGO)的正式通知,称从8月7日起,SAGO不再接收加拿大出口的制粉小麦和饲料大麦。一位欧洲贸易商表示,尚不清楚该政策仅仅适用于新交易,还是也适用于尚未交货的旧合同。

7日,埃及、巴勒斯坦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纷纷表态支持沙特。路透社称,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计划向阿联酋、英国、美国等盟友寻求帮助,以化解与沙特阿拉伯不断升级的争端。英国政府7日敦促两国保持克制,避免争端升级。“美国之音”8日称,美国表示,加拿大和沙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加外交部要求沙特“立即释放”女权活动人士。《华盛顿邮报》7日称,沙特之所以反应激烈,可能是想“杀鸡儆猴”,通过此次事件向整个西方传递信息,阻止更多的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批评沙特。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专家分析称,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额比较小,而且沙特在一定程度上还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因此沙特政府在沙加关系的表态上才这么有底气。

沙特《利雅得报》援引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馆长费萨尔教授的话称,此次外交危机升级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外交官缺乏基本常识,反映出西方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之间的冲突。他认为,加拿大外交官不了解沙特建国的历史,西方国家企图用“自由主义”价值观改变沙特人民的思想,还认为实现现代文明的捷径是接受西方的思想、原则、价值观等,这显然是一种自大的想法。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贾法 报特约记者 显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