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银川8月8日电 (于翔 李佩珊)近期,自宁夏固原一快手主播因传播淫秽信息内容被警方依法刑拘后,固原市网信办接到群众大量举报,8月8日,固原市网信办联合公安局、文广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依法约谈固原二狗、袖珍小马哥、沙沟二哥、一生难忘、杨叉车等固原“快手”主播,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经市网信办和相关部门核查,固原市部分“快手”主播,出于博取眼球、获取盈利目的,疏于账号管理,在直播、短视频中,充斥低俗恶搞、暴力色情等违法违规行为,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固原市网信办及相关部门对9名快手主播的内容进行长期监管后分析发现,快手号“固原尚军”,关注群体年龄相对低龄化,利用婚姻炒作,社会影响力及其恶劣,每晚直播几乎以自己的婚姻为主导,传播不良信息;快手号“固原二狗”,关注群体年龄相对低龄化,直播中谩骂、语言污秽、视频很多以傲慢自居,玩的有钱任性。随意贬损网民、态度轻慢,作品低俗,社会阴暗面广,2016年10月因拍视频被固原市网安支队警告;快手号“袖珍小马哥”,直播内容带有谩骂、激发社会向钱看,赤裸裸宣扬金钱至上,不仅没把传播主流价值观回馈社会作为一己之任,反而传播“三俗”不以为耻,屡屡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约谈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被约谈人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被约谈人签订了《规范网络行为保证书》,并表示今后将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市网信办表示,今后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据了解,固原市网信办今后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