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严格规范保险销售行为、切实改进保险理赔服务、大力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并强调“不得夸大产品功能,不得虚假承诺,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

在规范保险销售行为方面,《通知》写到,保险销售宣传内容要与保险合同条款保持一致,不得错误解读监管政策,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作商业宣传。保险产品在宣传时应当与其他性质、类别的金融产品区分展示,并标明其保险性质。严格管控本公司及所属保险从业人员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杜绝出现违法违规和不当宣传。要用通俗清晰的语言,准确、全面地向消费者说明保险产品和服务,重点突出承保公司、产品类别、保障范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费用、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等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

“不得夸大产品功能,不得虚假承诺,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严格执行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切实落实’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的监管要求。”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

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银保监会提示,互联网保险销售要充分考虑售后服务配套能力,保证互联网保险消费者享有不低于其他业务渠道的保险服务。不得违规捆绑销售,不得使用强制勾选、默认勾选等方式销售保险。严格防控消费者信息泄露风险,保障消费者隐私权、信息安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