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学博士开大处方 被暂停处方权

市中医院每月将开会对处方进行点评。

市中医院每月将开会对处方进行点评。

8月6日,重庆市中医院。每月举行的处方点评工作会正在激烈地讨论着,处方是否规范、用药是否适宜……就像“丑媳妇”终需见家翁,所有的处方都将接受点评。而此前,该院一位医学博士就因为开出“超60味大处方”,被暂停处方权。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我市已启动卫生计生监督管理信用体系,建立起重庆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有不良行为达到相应处理标准的,其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时,登记机关将给予其1—6个月的暂缓校验期。

红白榜

博士开大处方被暂停处方权

6日下午,在重庆市中医院综合楼,每月一次的处方点评讨论都异常激烈,专家们专心致志,确保点评公正。

“医生违反医保政策、损害患者利益,或者多次违反医院规定开大处方等等,都将受到严惩。”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此前,医院一位医学博士就因为违规开出“超60味大处方”被严惩,不但从临床一线调离非临床部门工作,而且还暂停其处方权。

对反面典型,在白榜上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和晋升职称资格;而对于正面典型,也将在红榜上进行表彰。

今年1月,江北区一位30多岁的女士到市中医院检查,发现患了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冠状动脉右冠动脉有两处堵塞90%以上,对于这样的疾病,一般见效快的治疗手段就是安放支架。

患者也做好了安装支架的准备。因为此前做检查时,医生就曾建议过。

但通过造影观察,综合判断风险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勇决定不安放支架,而是采取保守治疗。李勇的考虑是,这不仅省去了安装支架的5万余元花销,更重要的是安装支架,就意味着日后需要长期服药。

和患者仔细沟通后,这位女士很感动,因为,医生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在考虑问题。

“就像我们坐上飞机时,把生命交给机长一样,患者到了医院,就是把自己交给了医生,我们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李勇说,医学这门学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可能获得100%的认可,但至少应该问自己一句,“他如果是你的亲戚,你会怎样处理?”

这样,作为一名医生,你就能做出对病人最有利的选择。

制度关

制度倒逼医生诚信为先

左国庆介绍,除了“红白榜”和每月一次的处方点评,市中医院还从多个方面入手,通过制度倒逼医生诚信为先。比如:建立了院长接待日制度,接待患者和职工;建立职能中干一线工作岗制度,帮助患者解决就医问题;建立患者健康随访制度,完善患者投诉制度等。

为了让患者吃上放心药,市中医院还设立中药质量保障机制,成立了以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中药饮片质量监督领导小组,3位副院长分别负责质量监控、价格控制、用药检测。

“我们医院用中药530个品种,常备是600个品种,药剂科对购入的中药饮片外观性状和品种实行100%入库验收。”左国庆介绍,药剂科每周都会随机抽检中药饮片,重点对容易掺假、掺杂、染色、增重等易出质量问题的饮片进行检验,对质量不合格品种立即退货,对饮片质量较差的厂商实行警告和退出机制。